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供电公司:振兴乡村 电力先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7 11:48

近日,安徽宣城旌德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对新庄村新建广场进行架线装表接电等供电服务工作,这是该公司自建立电力扶贫帮扶以来的又一表现……

新庄村位于旌德县旌阳镇西北部,共有10个村民组,276户,970人,总面积约9.2平方公里,东与新桥社区接壤,南邻版书镇龙川村,西至尖山脚,北与蔡家桥镇凡村隔河相望。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差,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2014年该村被纳入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89人。2016年以来,旌德供电公司以“精准扶贫,电力护航”为目标,从完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和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开展乡村精准扶贫工作,强化电力可靠供应和供电贴心服务,推动贫困村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电网升级  电力引擎动力强劲

由于新庄村地处偏僻,供电半径长、电压不稳,2016年以来,旌德供电公司第一时间争取项目,先后新增变压器5台,增容900千伏安,新架设线路9.804千米,完成该村226户的低压设备计量装置的改造,架设农排线路1.56千米,提供动力生产用电8户。新庄村电网供电能力提升带来用电便捷的同时,为当地产业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也增加了就业岗位,拓宽了贫困群众的致富之路。

在该村正春家庭农场,60多岁的杨有银正在专心致志的

拔草。“农闲时来这里打工,每天100元钱,还贴中餐,平均一个月收入得有2000块,我知足了”,他笑着说“我家原来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可自从去年村里成立了‘宜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家里的土地入股了,年底能分红,我在家门口也有事干了,现在已经彻底脱贫了”。让新庄村脱贫户底气十足的不光是政策的吸引,还有充足可靠的电力支撑。“变压器换大了,线路改好了,用电很省心”正春家庭农场负责人说。充足的电源保证了农场的绿色收益,有效推动了贫困户的产业落实,据悉,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3万元。

阳光收入  更好惠及农户脱贫

“像今天这样的晴好天气,光伏电站一天就能发电600多千瓦,收益可达590块钱 ,这得感谢你们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7月11日,在新庄村120KW光伏发电站,村委对前来检查光伏设备的党员服务驿站成员冯秋宝师傅说。在村委会门前,一排排有序的蓝色光伏板正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悄无声息地为村民们聚集“阳光收入”。

2016年,旌德县对新庄村推进光伏产业扶贫,以奖补扶持贫困村的方式鼓励该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为确保该项目快速落地,旌德供电公司对该项目的建设、接入电网都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光伏扶贫发电项目顺利发电。从建设到投产仅用了20多天,投产后,该公司党员服务队还免费提供技术支持与维护保养。

担当责任 同心同力脱贫攻坚

针对新庄村交通不便、对外联络不畅等实际问题,旌德供电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委派党员服务队与村委建立沟通渠道,通过电话、微信群、张贴公告等形式,及时做好供电信息的发布与解释工作;并在村委会成立党员服务驿站,每月驻村,通过现场用电报装和安全用电咨询、线路安全巡检,入户了解村民用电状况和用电需求、为贫困户免费更换室内线路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提高了供电服务质量,提升了村民用电满意度水平,实现了村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同心同力助力新庄村脱贫攻坚。

在村服务驿站,贫困户程立民一个劲的拉着党员冯秋宝,非让他去家里吃饭。原来在7月初,党员服务队带着材料来到程立民家,免费为他更换室内线路,并穿上了阻燃线管,开关插座也进行了规范安装,如“蜘蛛网”般的室内线路全部改造一新。“改造好的线路不仅整洁美观,家里的电饭锅、电磁炉也可以派上用场了,这不,今天家里炖了鸡,您一定得去尝尝。”

有专家学者说“由扶贫到脱贫,不仅仅是观念上的变化,更是战略上的调整。因为这一阶段的扶贫工作,已不仅仅是赠送米面粮油这样简单,而是要输出能够帮助老百姓脱贫的技术、设备和产业,使得他们能够依靠这些产业和设备,实现永久脱贫。而对于电网企业来讲,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就是要发挥电网企业的优势,使这些已经建立起来的、能够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正常运转,实现良性循环。”旌德供电公司正是秉承着这一原则,积极提供电力支持,帮助新庄村脱贫致富,建设美好新农村。(章晶 孙芸芸)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