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工行:“绣花”功夫 稳扎稳打脱贫攻坚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3 15:28

工商银行宣城分行在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中,践行大行责任与担当,以精细精准为引领,在机制建立、动态管理、工作督促等方面稳步推进,在组织领导、精准帮扶、打通“关节”等方面做实做细,以“绣”字诀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定点扶贫工作平稳向好

2018年宣城工行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契机深入组织学习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总省行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扶贫工作政治认识。党委书记、党委成员每季度赴旌德县白地乡走访调研,与贫困村党支部联学共建。调研期间,党委主动询问贫困村群众需求,与村党支部共同总结致贫原因,从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家庭收入、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等方面推动定点扶贫工作。

自定点扶贫以来,宣城工行共派驻驻村干部2名,其中,副科级(含)以上1人。全行捐赠资金、物品折合资金共达19.54万元。其中,单位捐赠18万元,全行职工响应市分行党委号召,职工个人捐赠资金1.54万元。

持续精准帮扶 靶向发力见实效

一是加强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2018年,宣城工行重点帮扶绩溪县扬溪镇丛山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扶贫资金5万元用于该村自来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此外,宣城工行持续支持该村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丛山村文化旅游建设项目新建路基800米、改建山坳处筒子楼打造艺术工作室,丛山村覆盆子收购加工中心建设项目500平方米加工厂房)均已完工,并在宣城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公布。绩溪县政府将丛山村拟定为2018年贫困村出列村(尚在“防返贫”观察阶段),宣城工行将秉承“防范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原则,对该村继续帮扶支持。

二是真抓实干做实做好包村、包户扶贫工作。宣城泾县工行按月走访帮扶贫困户14户,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做好“六看六问”,全面了解贫困户需求,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共谋划,为有能力、想发展的贫困户出点子、想办法,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针对该村贫困户茶叶滞销、急于贱价销售的困境,该支行帮助联系销售渠道、组织员工代销茶叶,做实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三是信贷资源倾斜。重点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具有带动和服务作用的个人、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融资。宣城工行加大与辖内网点分布较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积极开展同业业务和信息系统对接,丰富惠及贫困地区的服务种类,确保金融服务网络和支付结算服务向贫困地区延伸。

打通致贫“关节” 切实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一是因地制宜发挥县支行的主体作用,厘清思路、借力政策。充分运用集团金融产品多元化的特点做好扶贫工作。探索构建“银行+产业基地+贫困户”、“银行+商贸项目+电商+贫困户”、“银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银行+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杜绝产业项目不准确引起的资源浪费,减轻贫困户负担。

二是与监管部门有效沟通,做好金融扶贫专项统计和信息对接。严格按照监管部门有关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和加强金融精准扶贫信息对接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做好扶贫贷款信息数据采集和报送,及时、准确、完整地反映宣城工行金融扶贫贷款情况。

三是持续做好扶贫宣传工作,积极选树宣传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宣城工行及时总结扶贫工作中的典型经验、成功案例、工作成效和先进事迹,强化贫困地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通过“315主题宣教”“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普及月”等集中式宣教活动,走进贫困地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贫困地区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假防骗能力。(何思婧)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