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邮储银行泾县支行:“邮信用”打造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典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2 11:23

近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2018年度县级机构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成绩单出炉,邮储银行泾县支行以70.21分的成绩斩获省内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一分数较该支行2017年度综合分值提高了4.59分,较本年度省内第二名高出了3.8分。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泾县支行“邮信用”小企业俱乐部的这几年的发展壮大。

据了解,邮储银行泾县支行“邮信用”小企业成长俱乐部成立于2013年,从成立之初的家企业,发展到如今的,年产值亿元的规模。该俱乐部已经成为邮储银行泾县支行小企业贷款稳定的优质客户供应源。

这样一个缘“信”而建,因“信”而兴的企业俱乐部,究竟是怎么和邮储银行的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的了?

2013年,为了破解由于银企信用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企业融资满足率低的困境,邮储银行泾县支行建立了一个破解小企业融资难和银行风控难的“泾县模式”——小企业“邮信用”成长俱乐部。通过这一平台,邮储银行成为该俱乐部内企业成员的“输血机”,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更成为企业的“诚信圈”,既增强了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同时也让企业享受到了诚信经营带来的服务便利。

以“信”为媒,打造诚信文化平台

邮储银行小企业“邮信用”成长俱乐部成立之初就以诚信经营为门槛,通过充分发挥皖南电机等企业为核心的引导作用,联合辖内招商引资企业,在俱乐部内部建立企业成员之间的互评机制,将成员企业的各项指标量化为企业法定代表的口碑、该企业的社会评价、企业及法定代表在银行的信用记录、民间借贷情况以及企业与邮储银行业务合作情况等评价维度,细化为可以量化的打分细则,由所有俱乐部成员企业进行评分并建立等级,通过成员互相监督的方式,规范小企业家的诚信度,由此形成信用在企业圈的良性循环,初步形成了“邮信用”小微企业信用体系文化圈 。良好的诚信文化氛围,也为邮储银行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平台的角色奠定了基础,通过小企业成长俱乐部这一平台,邮储银行一次性就可以方便快捷地了解到俱乐部成员企业诸多真实信息和数据,更加有效地为企业提供融资、咨询、理财等远超传统信贷业务的服务,解决其发展困境。

以“信”为凭,营造诚信经营氛围

为鼓励企业树立长期诚信经营的意识,对于俱乐部会员企业,邮储银行在贷款效率、贷款金额和贷款利率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让俱乐部企业切实感受到诚信经营所带来的服务便利。如2016年农历腊月二十,在距离2017年春节只有九天、距工人放假只有七天的时候,会员企业某铸造公司企业主应某接到供应商道歉电话,表示其已经答应支付500万元的货款不能到位,造成该铸造企业不能按时支付当月电费及工人工资,这极大影响了该企业对外的信誉度。企业主应某束手无策之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邮储银行泾县支行说明了情况,支行在了解清楚具体情况之后,立即为该企业办理了小企业快捷贷业务,从资料收集到审查审批到办理抵押贷款发放,在七日内完成,即在农历腊月二十七向该企业发放了500万元贷款,使企业如期缴纳了电费款和发放了工人工资。

以“信”为介,扩大诚信经营宣传

小企业“邮信用”成长俱乐部从创办至今,每个月十号,俱乐部成员企业家们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参加每个月由邮储银行泾县支行组织的专题活动,邮储银行也会利用活动时机,就诚信经营的重要性进行宣传,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企业主诚信经营的意识。同时邮储银行结合行内“大走访”和人民银行组织的“百名行长进千企”活动,按月开展宣传走访,主动将征信知识送到开发区的企业里,送至企业主的办公室里,不断扩大诚信经营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的企业主了解征信知识,树立征信意识,提升企业主维护征信、重视征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小企业“邮信用”成长俱乐部,是邮储银行泾县探索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益尝试,邮储银行泾县支行也从这一创新成果中获得了自身的发展的新动力。六年以来,邮储银行泾县支行依托俱乐部这一平台,以信用为纽带,为小企业俱乐部40家会员企业累计发放贷款5.5亿,现贷款结余2.07亿,在让企业切身体验到诚信经营所带来的融资便利的同时,实现了自身业务的良性发展。(郎俊 刘静)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