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把关爱洒向“折翼的天使”——天健专科康复医院开展残障儿童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6 11:03

童年,本是生命中最无忧无虑的成长阶段,可是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从出生起就承受着身体缺陷的痛楚,有人称他们为“折翼的天使”,有人说他们是“星星的孩子”。好在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拳拳爱心帮他们康复、伴他们成长。11月2日,天健专科康复医院组织38名残障儿童来到宣州区奇特欢乐园,让他们触摸自然、感受童年的快乐。欢声笑语中,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早在1个月前,天健专科康复医院就开始筹备此次活动,院方积极外联,最终把活动地点确定在宣州区奇特欢乐园。园方在得知活动详情后,表示可让孩子们免费游玩,并安排工作人员全程服务。与此同时,天健专科康复医院方面同样做好了后勤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该院为孩子和家长准备了食品和水果,并组织应急医疗小组随行,保障紧急医疗服务。

当日上午8点,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天健专科康复医院集合,统一乘坐院方车辆前往。到达目的地,当孩子们看到各色娱乐设施后,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兴奋。随后,家长们带着孩子先后体验了旋转木马、喷球车、摩天轮等娱乐设施。在家长的陪护和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还和园内饲养的小动物来了个“亲密接触”,康复老师适时引导,培养他们对大自然的认知。活动中,平时少言寡语的孩子有了交流,快乐的笑容也时时挂在他们脸上。

参与此次活动的38名孩子中,最大的10岁,最小的只有4个月大,多是肢残、脑瘫或是自闭症患者。从很小开始,伴随他们的是疾病的痛楚和反复的治疗,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童年,对他们来说近乎奢望。于家庭而言,除了精神上的负重,长期的治疗更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

6岁的小若(化名)患有脑瘫,半边身子无知觉,无行动和语言能力。小若的母亲杨大姐表示,这些年带着小若四处求医,前后共花去医疗费20多万,“连孩子的百日照都没舍得给拍”,直到5岁,因为要办残疾证,小若才有了人生第一张照片。“平时,小若不是在家,就是在医院做康复,虽然很想带孩子出去逛逛,但也只能是想想。”杨大姐说,这次活动圆了她的梦想,孩子的笑容让她感到欣慰。

“残障儿童在现实生活里他们却有着常人不知的困苦,他们的病痛难以完全治愈,但专业的训练、家庭的关爱、社会的支持有助于孩子逐渐康复。”天健专科康复医院院长汪政德表示,由于需长期接受治疗,残障儿童平时与社会接触少。因此,开展类似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培养孩子们对外界的认知,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汪政德表示,接下来,医院方面将定期组织开展类似活动,让更多的残障儿童获得快乐。

此次参与活动的38名孩子,均在天健专科康复医院接受康复治疗,目前该院共接治类似病患儿童50余名。据介绍,天健专科康复医院是省民生工程定点的脑瘫、孤独症、智障残疾儿童康复医疗机构。目前该院儿童康复科配备1名医师和9名康复治疗师,分别设置有儿童运动治疗室,儿童理疗室、认知(语言)治疗室。治疗范围包括脑性瘫痪康复、语言障碍的治疗、精神发育迟滞的治疗、后遗症康复孤独症治疗、智力障碍治疗及缺氧缺血性脑病、脑炎、脑外伤等恢复治疗。

该科室自成立以来,本着“以患者为中心,以提高技术质量和服务质量为核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定期选派专门人员到国内外各康复机构进修学习,引进先进的康复技术,全面提升了科室的业务水平及技术力量。儿童康复科全体医务人员将以优良的康复技术为患儿的健康提供完善的服务,使他们能够生活自理,走向课堂,走向社会。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