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十年耕耘普惠路 “邮”梦扬帆再启航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27 17:11

10年前,邮储银行迈着矫健的步伐,怀揣着普惠金融的梦想,扎根在了美丽的山水诗乡宣城。十年砥砺奋进,十年风华高歌,该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在助力宣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截止目前,该行资产规模195.13亿元,较成立初增长了166亿元;各项存款192亿元,较成立初增长了162亿元;各项贷款97亿元,较成立初的6242万元,增长了156倍;其中“三农”和小微贷款结余83.37亿元,服务农户和小微企业6余万户,全辖个人客户规模近30万户。这一串串闪光的数据浓缩了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的十年历程,也诠释了该行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动能。

心系“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

十年来,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始终坚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战略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网络优势,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精耕细作“三农”市场,从新农村建设到美好乡村建设,再到现如今的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农村金融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16年6月末,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成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开启了服务“三农”的新局面。近年来,针对辖内特色行业该行相继调研,陆续开办了“新型建材、玻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保贷、担保基金担保家庭农场贷款、农家乐、甲鱼养殖”这6个“一县一业”小额贷款新产品;抓住宣州区为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的机遇,开办农房抵押贷款;针对2016年暴雨情况,开办灾后恢复生产小额贷款;具有地方特色的烟农产业链贷款、与文明办合作的德易贷等也均在全省率先开办。

家住绩溪县的汪某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由于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汪某在创业初期困难重重。邮储银行绩溪县支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汪某取得联系,并为客户发放贷款20万元用于购买首批生猪及饲料,帮助客户生产经营迈上了正轨。如今汪某公司的年销售额达到了500万元,还被评为县级龙头企业,而汪某的成功就缘于邮储银行的家庭农场贷款。截止2018年3月末,该行家庭农场贷款累计发放6.83亿元,结余2.44亿元,涉及农户3000余户。

活跃经济 服务千家小微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广泛和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宣城地处皖浙苏3省交汇,民营经济较为活跃,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500多家,营业收入1790.5亿元,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大力支持当地小微企业发展。

十年间,该行积极响应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落实“五干”精神,开展“五走”行动,加强同各级政府、部门等相关机构的交流沟通,主动搭建平台。2015年该行主动作为,于1月8日成功发放了安徽省首笔政银担贷款,开启了全国政银担模式之先河。截止目前,该行累计投放银政单贷款7000多万元,政银担贷款结余3.50亿元,为小企业贷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一季度,该行小企业法人贷款净增7793.22万元,结余9.56亿元,净增总量位居全省系统内第一。因为当地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而取得斐然业绩,该行多次获得“服务中小企业突出贡献奖”、“支持宣州区经济发展先进金融机构”等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结合当地实际建立特色平台。2013年邮储银行泾县支行成立了小企业成长俱乐部。小企业成长俱乐部以诚信经营为门槛,凝聚了一批优质小企业主。建立企业成员之间的互评机制,决定俱乐部人脉、资金等资源的分配,由此形成信用在企业圈的良性循环。截止目前小企业成长俱乐部共有会员单位45家,为会员企业累计发放贷款4.2亿,结余1.24亿,尚未出现逾期。这种创新之举已形成全省系统内的经典案例。

发挥优势 普惠一方百姓

宣城地处安徽省东南部,地貌复杂多样,多以山地、丘陵为主,因此偏远农村的金融服务一直是薄弱环节。作为辖内网点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银行之一,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实普惠金融。

在没有邮政金融代理网点的农村地区,该行不断加快助农取款点建设,为农民外出务工、子女上学、探亲经商提供存、贷、汇等金融服务,使农村居民不用为了取钱转账而翻山越岭。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辖内有金融网点98个,设置助农取款点69个,覆盖了全市80%的农村乡镇。此外该行还借助现代科技不断提升服务方式,扩展服务渠道。在城市的商业区,布放了零钱取款机,便于周边商户兑换零钱;在客流量较大的网点,增设了ITM智能柜员机,减少了客户填单和等候的时间;在工业园区和居民社区,该行利用移动展业、移动pos走进厂房和居民家中,为一线工人及行动不便的客户办理业务。据悉,在4月底,该行将投入19台ITM机,实现辖内邮储银行自营网点的全覆盖,5月还将上线现金出纳机,该行的服务方式将再次升级。

稳健前行 坚守风险底线

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的任何一份成绩单,都离不开对风险底线一以贯之的坚守。在深耕普惠金融路上,该行牢固树立“制度先行”的工作思想,开展制度全面梳理、查找制度漏洞,通过加强制度管理,主动把监管规则嵌入整个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开展“合规大讨论”、“合规大行动”“合规回头看”等一系列活动,着力解决合规意识和制度执行力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开展“合规下基层”,帮助基层员工掌握合规知识,认真收集、听取基层声音。

2017年作为“内控优化年”,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员工学习《“五线”合规学习手册》和《内控优化学习手册》,进一步培养和强化员工的合规文化意识,从而自觉远离违法犯罪,自觉遵守规章制度,防范监管处罚风险,确保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得益于良好的合规文化,2017年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获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人民银行政策规定评价第三名。

十年只是一个起点,邮储银行宣城市分行前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期待邮储人继续怀揣着普惠金融的“邮储梦”,向下一个辉煌的十年迈进。

作者:阎松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