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聚力“五战” 呵护绿水青山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罗鑫 张敬波 发表时间:03-30 16:55

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宣城市坚决打好“五战”,努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聚力“五战” 呵护绿水青山

宣城市是我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发力?宣城市决策层明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带领全市人民坚决打好“五战”,即坚决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歼灭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保卫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体战、全社会积极参与协同战,建设美丽宣城。

“我们将以矢志不渝的定力、持之以恒的坚守,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全面推进美丽宣城建设,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宣城市委书记陶方启表示。

整治环境“顽疾”

增进民生福祉

3月22日上午,在广德市誓节镇莹山村,记者看到,道路洁净一新,沿途麦苗青青、油菜花黄,向远处望去,但见青山隐隐、溪水潺潺。谁能想到,曾经,这里尘土飞扬,矿山乱挖乱采、矿石乱堆乱放,企业乱洗乱排,多年的矿山开采及萤石加工造成了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

“你们沿途看到的这一片复垦土地,从山上到坡下,以前都是工厂、工房等等,最高峰时这里有一万多人用工。道路常被运输车轧坏,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已经大变样了!”莹山村村委会副主任文祥告诉记者。2017年,该问题被群众举报至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宣城市委市政府借助环保督察整改契机,攻坚克难,顶真碰硬,将矿区变景区,萤山变青山。

三月桃花次第盛开,婀娜多姿,煞是可爱。曾在矿区务工的莹山村中堡村民组村民文武正在与其他村民合伙承包的700余亩桃园里除草、施肥。“环境变美了,现在才是真正的绿水青山!我们也努力转型成为新农人,去年我们还办了采摘节,反响不错,去年销售收入六七十万元。”文武告诉记者。

莹山村的变化正是宣城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缩影。宣城市成立高规格整改领导小组,建立市县两级领导包保、督察督办、追责问责等工作制度,全面排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743个,按时序完成整改任务,紧盯问题清单,分类施策、狠抓整改,所有问题均已按期整改到位。

“生态环境是事关宗旨使命的重大政治问题,是事关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要由表及里、标本兼治,纵深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歼灭战。”陶方启表示,将全面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现问题整改见底清零,持续加强与毗邻地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健全更加紧密的联防联控体系,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

守护蓝天碧水

持续改善环境

伴着嗡嗡声,一阵风起,小小的无人机飞上高空。3月13日,宣城市生态环境局运用无人机对市区国控站点周边大气环境进行高空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巡查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后,同步上传至大气工作群和雷达交办App,点对点对接相关责任单位,督促其立行立改。

“在为期四天的巡查过程中,我们巡查人员重点对市区在建工地扬尘管控情况进行巡查取证,共计巡查在建工地11个,发现裸土覆盖不到位、内部道路未硬化、建筑垃圾堆积等17个问题。”宣城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涂斌告诉记者,通过无人机巡查,可以逐步打破步行巡查和车辆巡查的空间距离壁垒,真正使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近年来,宣城市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了《宣城市“蓝天行动”工作方案》等纲领性文件,7个标志性战役进展顺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去年,该市PM2.5平均浓度、PM10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较2015年分别下降29%、下降40%、上升8.5个百分点,大气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全市省、市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1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超额完成“十三五”重金属减排任务,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考核位居全省前列。

宣城市明确,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蓝天,突出以大气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五个专项行动”;保卫碧水,突出“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的系统思维,着力构筑水阳江、青弋江岸线防线,抓好南漪湖流域综合整治,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保卫净土,突出抓好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做好各类土壤环境调查、类别划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防范环境风险

全面绿色转型

近日,宣城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局长杨宏亮、中冶集团环保管家团队驻点负责人丁亚虎参加了一场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入园审查会。“会上,环保管家出具了专业意见,2个项目需要进一步论证。”杨宏亮告诉记者。

什么是环保管家?原来,2020年3月,宣城经开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政策,聘请中冶集团环保管家团队在经开区驻点开展“环保管家”服务,从入园项目准入把关、协助环境管理、企业环保管理、日常环保咨询、环保培训等方面为经开区提供全方位环境绩效服务,充分发挥第三方环保机构的人员和技术优势。

安徽天速橡塑有限公司是宣城经开区一家生产汽车用橡胶制品的企业。“企业一直没有聘请专门的环保管理人员,正因为这样,吃了不懂环保的亏,之前多花了几十万元上了过于复杂的污水处理系统。”该公司负责人林华忠一度患上了“心病”,“之前各级的环保检查中,公司多多少少有小瑕疵,问题虽不大,总难以根治。”

宣城经开区引进环保管家后,将天速橡塑纳入第一批摸底调查的企业名单中。“环保管家是一支专业且负责任的团队,不仅详细指出了我们存在的环保问题,还逐一提出了解决方案,帮助我们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林华忠告诉记者,双方沟通后,他特意邀请环保管家团队在自己公司成立经开区第一个驻企服务站。

截至今年2月,环保管家团队已在经开区开展企业环保问题深度调查61家次,编制环保问题诊断报告61份,指导企业已完成和正在进行整改的问题共计341例,协助完成260家企业排污许可登记填报,开展专业环保培训2次。

环保管家服务是以环保供给侧改革为契机探索环境综合服务的新形式,是打好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保卫战的路径之一。“通过环保管家的第三方服务,将终端监管转移到源头把关、过程服务中来,促进企业乃至产业绿色升级。”杨宏亮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谋求深化合作,整合园区内环境大系统,业务范围由环保管家拓展到能耗管家、安全管家中来。”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将坚决打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体战,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在推动节能降耗上做‘减法’,在发展绿色产业上做‘加法’,让绿色成为宣城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陶方启表示,良好生态环境既人人受益,也要人人参与,将坚决打好全社会积极参与协同战,鼓励绿色生产和消费,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