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人勤春来早 田头花果香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范克龙 通讯员 刘茹 发表时间:03-22 12:01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在广德市杨滩镇田间地头,农民们纷纷行动起来,除草、施肥、犁地……一大早,杨滩镇九房村祥里组的村民早早起床,或扛着锄头到中草药种植基地除杂草,或拎着一桶桶肥料为芍药施肥,或在田地里覆盖地膜,一派忙碌的景象。

“芍药的种植周期是3年,明年芍药根茎就能收获了,现在劳动力需求量较大,不少村民全年都能在这里干活。”祥里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的樊贤新介绍,“2019年,我们流转了近百亩田地,以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合作社,将原本闲置的田地重新利用起来,现在整片田地都种满了芍药,今年四五月份芍药花开,将是最美的时候。”

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特色产业,近年来该镇积极做大做强农村特色产业,种植各类菊花近1000亩,芍药350余亩,牡丹50亩,发展花卉种植,带动村民广泛参与,让原本闲置的“小田地”成为脱贫致富的“创收地”。

在不远处的藤蔓水果种植家庭农场,一辆满载不同品种树苗的货车缓缓驶进果园,种植大户王老五忙着打沟、除草、剪枝、打药、栽树。“这些天,趁着好天气做好清园工作,今天刚到一批果树,我得赶紧施肥栽种下去。”去年,王老五通过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销售,收成不错,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的他干劲更足了!

除了草莓、樱桃、葡萄等水果,果园还种植了八月炸、无花果、九月黄、秤砣果等不少当地特色水果。“去年果园大丰收,现在正是补种果树、追肥的好时候,今年我增种了一些不同品种的无花果、八月炸和大樱桃,以后果园的品种更加多样、果子口感也会更好!”农场老板王老五介绍道。

近年来,杨滩镇坚持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发挥种植合作社带头作用,加强菊花、芍药、牡丹种植基地建设,促进产业加快发展。同时,举办菊文化旅游节,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引得游人争相前来观赏。

“我们将花卉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由一季花卉向多季花卉种植,与芍药风光带、采摘园、牡丹园等点位相互串联,不断完善配套功能,逐步打造集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该镇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