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爱心陪伴温暖空巢老人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茹 本报记者 张敬波 发表时间:03-04 10:35

“妈,过年给您寄回去的新衣裳穿上了吗?让我们瞧瞧合不合身。”正月十五上午,在广德市杨滩镇金阳村,72岁的徐禄凤坐在自家小院里,隔着手机屏幕和儿子儿媳视频通话,脸上堆满笑容。在她身边,志愿者汪芹正在调整手机位置。

“儿子儿媳没有回家过年,这是头一回。”徐禄凤说,儿子儿媳一直在浙江杭州打工。今年春节,他们响应号召,留在工作地过年。

让老人欣慰的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和儿子儿媳实现了别样的团圆。“平时用老年机,不能视频通话,新式手机又不会用。”徐禄凤说,通过视频看到儿子一家,心里也安定了许多。

“我们镇有很多青壮年在外地工作,留守老人比较多。不少留守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杨滩镇“百家人、一家亲”特色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于梦娜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发起了一场“共享手机”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留守老人节日期间和在外过年的子女“线上团圆”。

“让老人们通过手机和子女在线说说话,也让他们少一些遗憾。”志愿者汪芹说。

在不远处的三合村,几名志愿者拎着蔬菜、鸡鸭鱼肉和水果来到留守老人陈友安的家。“陈大爷,今天我们陪您过节!”志愿者告诉陈友安。

老人的子女都在江苏,志愿者联系上他们,利用视频通话给老人拜年。在手机屏幕上看到儿子、女儿,陈友安笑逐颜开。

视频通话结束,志愿者纷纷忙活起来,淘米、洗菜、切菜,短短两个小时,丰盛的菜肴摆上桌。“真是谢谢你们,好久没有这么多人陪我一起吃饭了!”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希望通过‘共享手机’等形式,让更多人来关注关心留守老人,让老人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于梦娜告诉记者,除了“共享手机”服务,该镇“百家人、一家亲”特色志愿服务队还想方设法为留守老人提供各项志愿服务,包括发动志愿者将自己闲置的轮椅、拐杖、理发器等物品以“共享”的形式提供给老人,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难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