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明清风拂竹乡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罗鑫 张敬波 发表时间:12-02 11:44

广德市实施全域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动城市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文明清风拂竹乡

“有人在吗?麻烦帮我剪个头发!”11月30日下午,广德市荷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荷家欢”驿站迎来了一位“常客”——社区居民邓学兰老人。

“好嘞,老样子!”“万金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余志敏拿出工具开始理发。经过认真打理,邓奶奶显得更加精神。“老伴骨折在家,我要照顾他,不方便出远门,每个月就到社区理发。”邓奶奶赞不绝口。

记者看到,“荷家欢”驿站划分为理发区、缝纫区、义诊区,温馨敞亮。“为解决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小困难、小麻烦,驿站设置了缝纫、健康医疗、小修小补等服务项目,招募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为居民服务。”荷花社区居委会委员张丹丹说,自去年10月设立驿站以来,已开展活动200余场,服务群众2300人次。

在荷花二区一期16栋单元楼下,刘远香的姓名、电话等清晰地印刻在“红色楼道长”标牌上。“作为楼道长,住户烦事难事都可以先找我。”刘远香告诉记者。

刘远香楼上80多岁的黄成英老人和身患残疾的儿子住在一起,十多年来,代缴电费,拎菜搬米,都是刘远香忙上忙下。如今,刘远香被评为“广德市文明市民”。

经过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荷花社区安置小区旧貌换新颜,小区新添置停车棚37座、晾晒区75处,改造停车位300余处。记者看到,路边水压泵房已安装完毕,施工接近尾声。荷花社区党委书记彭典兵介绍:“预计今年12月中旬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安置小区高层居民用水难问题。”

“通过供水设施改造提升,有效提升市政供水管网输配送能力,解决老城区约9000户居民及部分农饮用户用水难。”广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德宏告诉记者,“以项目为抓手,三年文明创建共计实施项目建设543项,累计使用项目资金15.7亿元,围绕老城提升、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方面实施提升建设工作,显著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居住环境。”

两年前,广德市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年6月,桃州南路率先召开商户大会,推选出“桃州南路商户自治委员会”成员;同时成立由城管、市监、公安交管、社区等部门共同组成的“商户自治监管委员会”,每月对沿街商户的“门前三包”落实、诚信经营、占道经营等内容进行现场考核打分,再根据每月评分评选出年度20名“文明经营户”,经网络公开投票后,按得分比值产生年度十大“优秀商户”。

在桃州南路商户10月“文明经营户”评选栏前,记者看到,店铺名称、得分、评选结果一目了然。“这样改变了以前的说教方式,评分透明公正,‘优秀商户’还能受到表彰和文明授信,激发了全体商户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桃州南路商户自治委员会副主任王荣广说。

实施全域创建,文明清风吹遍竹乡广德全市。在东亭乡,记者看到,集镇上商铺统一木质广告牌,古朴雅致,一路行来,五步一亭,十步一景。整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至2020年先后打造“灵秀高峰、锦绣颂祥、人文柳亭”等示范点,连续三年代表广德市接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分别荣获“特别贡献奖”和“一等奖”,综治工作成效显著,更收获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一系列荣誉。

广德市文明办主任彭中华告诉记者:“下一步,广德市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创建育民’,坚持创建体制机制不变,着力打响常态文明、全域文明创建品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