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菊香满农家 篱下话增收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史力 彭园园 发表时间:11-19 08:35

菊花开满了整个长安镇!

徽州歙县、绩溪一带自古盛产黄山贡菊,位于绩溪县西北的长安镇,更是优势产区,近几年种植面积近万亩。眼下,农民正忙着采菊、制菊。

11月10日,记者来到这里。田野里一片片盛放的菊花,金黄的是金丝皇菊和徽州皇菊,雪白耀眼的是黄山贡菊;走到田头摘一朵嗅一嗅,甘洌的菊香冲上脑门;进了农户,家门口堆满刚采的鲜花,必有一群妇女一边摊晾,一边谈笑,不时发出笑声。

车子七拐八绕,进了长安镇黄泥塘村,在一户人家门口停下。大门两侧两句古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进了门是烘干房,一侧架子上全是待烘的菊花。“欢迎你们!这会工人都吃午饭去了。”女主人从里面迎出来,看模样50多岁,衣着朴素,短发圆脸,中等身材。“这是百信农民合作社的负责人,叫许花菊。这几年搞菊花种植,带动了不少妇女就业。”同行的镇党委委员包文琪介绍。

“这都是刚烘好的,你闻闻。”打开烘干房门,许花菊拿出几片干菊花递过来。这是近些年颇受欢迎的品种——金丝皇菊。干花闻起来有淡香,泡开则是一朵小孩儿巴掌大小的金黄色花朵,既是饮品也可观赏。

“今年种了40多亩,平均亩产干花预计150斤左右。加上今年价格好,粗略算亩均纯收益9000元。”许花菊说,种菊花既提高了自家收入,还给留守妇女提供了务工机会,一些贫困户因此增加了收入。现在搞绿色种植,发展精品菊花茶,已销售到广州、深圳等地。记者看到墙上挂着“绩溪县徽姑娘种植基地”的牌子。许花菊告诉记者,那是省妇联给的支持项目,鼓励她发展产业带动妇女就业,“每天有10多个妇女过来帮忙”。

说话间,院子外传来喧闹声,是吃完饭的工人回来了。大门口,七八位妇女正摆放菊花。“干一天给90块钱,要是晚上加会班,能有一百三四十元。”王银岩原来是贫困户,这两年已脱了贫,“我70多岁了,要不是她家种菊花,到哪去挣这份钱?”

脱贫奔小康,必须有产业支持。据绩溪县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章明介绍,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绩溪县大力发展菊花产业,今年达到1.4万多亩,产值预计超过8000万元,从业农户5000户。特别是2018年以来,政府补贴13万元帮助113户贫困户种菊花,贫困户在菊花产业上的年收入大约4000元。

面积大了,产量高了,销路难免成问题,提高加工能力就非常迫切。

长安镇马道村,一栋蓝顶的厂房里,机器轰鸣,正烘烤菊花。“这组烘烤机比较好用,电脑控制,加工能力强。”葛荣是这家公司的创办人,大学毕业后在合肥工作。2017年回乡创办马道悠然电子商务公司,建起几百亩基地,搞合作社带动100多户农户种菊花,更重要的是投资200万元建成了现代化的菊花加工基地,“一天加工量就达2万多斤鲜花”。

车间不远便是基地。菊花深处,一群妇女忙着采摘。

“干一天多少钱?”记者问。

“不给钱。活轻还能看花,中午老板管饭,还要啥钱。”有一位接话说。

“学习雷锋,好榜样……”另一位突然唱了起来,惹得大伙哄堂大笑。

“她跟你开玩笑的,摘一天90块钱。”领头的妇女笑着说,大伙都是附近村里人,不少身体不好或者年纪大了,家里贫困。这几年跟着合作社干,一年到头有五六千块钱收入。

包文琪介绍,镇上指导专业合作社搞“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一共带动220户农户种菊花。今年马道悠然合作社还通过吸纳17户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75万元,拓展加工线,并采取“订单模式”合伙发展,以市场价格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菊花,并根据收购订单情况发放奖励金,形成紧密利益联结机制。

准备离开时,许花菊邀请记者品茶。沸水冲泡,大朵的金丝皇菊慢慢“苏醒”,盛放在大玻璃茶壶里,配上几粒火红的枸杞,煞是好看。斟上一小杯,记者一饮而尽——真是又香又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