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最美庭院”赛新风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通讯员 夏忠羽 记者 张敬波 发表时间:07-30 10:21

7月27日上午,在郎溪县凌笪乡凌笪村鲁笪村民组,记者走进村民藏红卫家,只见不大的院落里,数十盆花木盆景摆放得错落有致,花香扑鼻。56岁的藏红卫正在修剪茉莉花枝。“环境卫生搞好了,生活品质提高了许多。前几天,村里还给我家评了‘最美庭院’!”藏红卫说。

今年以来,凌笪乡开展“最美庭院”创建评比,充分发挥家庭主妇在清洁家园,美化庭院,传播文明中的作用,引导群众培养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乡、村两级结合各地实际,指导村民合理利用自留地建设小花园、小菜园,按照“一户一方案”设计创建。

在乡、村干部指导下,藏红卫发动全家对家庭廊道、庭院进行全面清理,花木盆景根据周边环境重新布局。她还主动为村民培育花苗,传授种花技术,劝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发动周边群众自觉美化庭院、清洁家园。“不仅要打理好庭院,还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只有大家积极参与,才能装扮小家,美丽‘大家’。”藏红卫告诉记者。

在独山村三关地村民组,记者看到,村民房前屋后柴草堆放整齐,沿路的文化墙上,一幅幅彩绘鲜艳动人。处处是“最美庭院”创建带来的新气象。

为实现“最美庭院”创建常态化,凌笪乡选择下吴村罗市组、独山村三关地组、王桥村下王组等地作为“最美庭院”示范片区实施整村推进。在示范片区,创建融入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地方特色文化等元素,对村庄各庭院进行合理规划改造,推动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

“6月份以来,我们已评选出10户‘最美庭院’。全年将按创建实效综合评选出约200余户‘最美庭院’,做好‘传、帮、带’,形成争创热潮。”凌笪乡妇联主席司如霞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