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950名民兵战斗在防汛一线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叶婷婷 记者 张敬波 发表时间:07-24 09:45

进入主汛期以来,受多轮强降雨及长江高水位顶托影响,宣城市宣州区境内水阳江、南漪湖持续高水位运行,多个乡镇防汛形势严峻。7月18日,随着一声令下,宣州区近千名民兵闻令而动、风雨兼程,紧急驰援灾情最严重、形势最危急的乡镇,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马湾段急需修补加固,马上出发!”7月20日上午,骤雨初歇,在刚刚结束朱桥联圩斗门段的一轮巡堤查险任务后,来自周王镇的14名民兵抢险突击队队员再一次紧急集结,迅速赶往马湾段参与圩堤抢险加固。“这次出现险情的地方是我们先前已经处理过的管涌点,今天又发现这里内部有流沙。”九保村水利主任马德兵介绍说,“我们准备采取拉石子填压导流的方式对这里进行再次加固。”上午10点,随着运送石子的物资车到达,民兵们纷纷拿起铲子,将石子装袋,送往管涌处进行填压。

来自周王镇周王社区的51岁民兵何章勇此次也跟随队伍来支援朱桥乡,只见他身穿民兵服,肩扛铁铲,虽然脚上沾满淤泥,仍显得神采奕奕。“2016年我就跟着镇里的民兵队参加过两次抗洪抢险,还去支援过水阳镇。”何章勇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去哪里!”有惊心动魄的应急抢险,也有全天不断的巡堤查险。

7月20日下午,大雨倾盆,水阳镇裘公社区防汛点一支25人的民兵应急分队正在列队集合,一面写着“宣州区寒亭镇民兵应急排”的红旗在圩堤上高高飘扬。站在队伍前指挥列队的是寒亭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顾正喜,集合完毕后,他将民兵分为两组,详细说明了巡堤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再三叮嘱大家注意安全。

“本次寒亭镇共派出民兵50人到这里支援防汛抢险,除了开展日常的巡堤查险,还随时参与其他的抢险救援行动。”据顾正喜介绍,在这支50人的队伍里,有26名党员、20名退役军人,还有1名今年休假回家探亲的现役军人,恰逢家乡遭遇洪水,他也主动要求到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来。此外,队伍中还有5名今年应征报名入伍的年青人,小伙子们斗志昂扬,顶风冒雨跟着队伍一遍遍巡堤查险。“我们另一班25人的队伍刚刚结束一波抢险,正在短暂休整,目前整个应急分队队员情绪高涨,大家都表示坚决服从命令,积极投身防汛抢险第一线!”顾正喜的话语铿锵有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宣州区共有950名民兵参战防汛一线。“截至7月21日上午8时,全区4个圩区已经累计派出3800余人次的民兵进行24小时巡堤排险,并参与当地抢险任务。”宣州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陆小军介绍说,“目前,共排查并成功处置了32处管涌、47处渗水点,在抗洪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了民兵力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