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百姓故事:“驰援武汉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罗鑫 吴梦竹 胡起 发表时间:05-20 08:40

暑热渐起,早上8点不到,宁国市人民医院内已是一片喧闹。主管护师肖华早早地出现在消化肾内科,换上工作服、完成交班,端着准备好的治疗药品,开始穿梭于各个病房。

“昨晚睡得怎么样? ”肖华一边与患者寒暄,一边缓缓完成推药。与往常一样,面对一天繁忙的工作,重归岗位的肖华尽心尽力。

4个月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告急。 1月26日,作为宁国市人民医院消化肾病学科护士,肖华第一时间请缨援汉。 “非典时期我刚刚参加工作,资历尚浅。今年我已经从业16年,我有信心去一线战斗。报名两天后,宁国市卫健委领导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我很激动,预感到会被选上。 ”挂了电话,肖华早早开始为驰援武汉做准备。

2月9日,肖华接到紧急调令,成为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这一天,正好是她的生日。“能够奔赴武汉是我早早许下的生日愿望,好在最后如愿以偿。 ”满载着责任与希望,她登上了驰援武汉的列车。

经过上岗培训和考核,2月12日,肖华正式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这里收治的轻症病人数量多,且情绪不稳定。 “在方舱,我们不仅仅救助病人,还要陪伴和倾听。 ”肖华把病人当作家人,耐心疏导患者情绪、及时解答问题,给予全方位的关怀与呵护。每次进舱,肖华连续6小时不吃不喝,等到出舱时,她的护目镜满是水珠,但她从来不喊一声累。

远离家乡和亲人,肖华也时刻心系家人。“我在这边很顺利,爸妈放心!”“我被照顾得很好,不要担心! ”每天不管多忙,她都会抽时间与父母视频,“有了父母的支持和家人的鼓励,我才能义无反顾,成为武汉抗疫的一分子。 ”

20多天紧张又忙碌的工作后,肖华圆满完成了赴汉后的“第一站”任务。 3月8日,随着最后一批13名患者康复出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原本可以好好休息的肖华,与战友一起交出了第二张“请战书”。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宣城医疗小分队受到鼓舞,集体按下‘红手印’,想尽全力打赢这场仗。 ”肖华说。

随后,肖华转战至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开始在十二楼西病区战斗。从护理轻症到重症,她面临的挑战变大,不变的是忙碌的步伐。输液、采血、清理大小便,凭借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技术,肖华让每一位患者安心。 4月初,当十二楼西病区实现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时,肖华的武汉抗疫之行也划上了句号。

“驰援武汉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认识了一群战友是我最大的收获。”肖华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肺腑之言。在她身边,有感动于党员的默默奉献、写下人生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的患者阿姨,有康复后主动捐献血浆、救治重症患者的小伙子,每个人都想方设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点滴小事感动、鼓舞着我,让我对于医护工作有了重新的认知,面对工作拥有前所未有的能量。 ”肖华说。

4月14日,阔别家乡62天后,肖华平安归来。 5月初,她被授予第23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面对荣誉,肖华说:“我并不是大家夸赞的什么英雄,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 ”(记者 罗鑫 通讯员 吴梦竹、胡起)

原标题:百姓故事:“驰援武汉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