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消费扶贫”助力 贫困茶农获益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宋本金、唐云云 记者张敬波 发表时间:05-09 16:03

“去年我家茶叶卖了3万块,今年受疫情和霜雪天气减产影响,本来以为这块收入要大幅下降,没想到销售情况很好,比去年还多卖了1万块!”5月8日,提到今年的茶季收成,宣州区溪口镇吕辉村狮峰组贫困户徐文启笑逐颜开,“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消费扶贫政策,让我的茶叶卖得出、价格好!”

“高山出好茶,好茶在吕辉。牛皮不是吹,不信喝一杯!”早在4月初,兼任宣城市建材商会秘书长的吕辉村党委书记张来荣就在朋友圈里替贫困户吆喝茶叶,还不失时机开展了直播带货。在他的发动下,宣城千年舟板材、兴元市政、新丰管业等一批民营企业闻讯而动,直接联系贫困茶农收购滞销茶叶。截至目前,吕辉村共帮助30多户贫困户销售1500多斤茶叶,销售收入30余万元。

溪口镇四和村是宣州区13个贫困村之一,境内群山环抱,现有人口2000多人,农民收入以茶叶为主。今年受霜雪和疫情影响,茶叶产量下降,销售也遇到一些困难。为了帮贫困群众销售茶叶,4月23日,宣城市工商联主办“民营企业消费扶贫爱心行动——溪口行”活动,组织一批民营企业家来到该村开展消费扶贫,短短一天内采购茶叶、蜂蜜等农特产品达118824元。河东组贫困户刘绿华在活动现场销售了30多斤茶叶,进账1万多元,他感叹道:“党和政府关心贫困户,让我们不出门就能卖茶叶,帮了我们的大忙!”

“朋友们,这是我们村的贫困户,家里只有两位老人,种茶采茶不容易,让我在朋友圈帮他卖卖,这是采摘于清明前的天竺剑芽,600元一斤,有需要的联系我!”这是有着3.9万粉丝的本土“网红”电商李竹红正在帮助贫困户销售茶叶。2017年李竹红回乡创业,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当地农特产品,一年收入六七十万元。看到村里贫困户们茶叶销售不旺,她主动帮助他们免费宣传推销,高峰期一天能卖出30多斤茶叶,收入1万多元。

4月下旬以来,宣州区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宣城高新区、区应急管理局等工作人员到溪口镇开展网格化包保工作时,了解到部分贫困群体面临茶叶等农特产品滞销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有关单位和爱心人士开展“消费扶贫”行动,10天时间里帮助贫困户销售茶叶66斤,共计15225元。

据溪口镇党委书记陈为民介绍,该镇共有茶园2.8万亩,主要分布在海拔200米以上的山区,年产干茶约50万斤,产值8000万元。截止目前,该镇通过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措施,帮助贫困户销售茶叶4000斤左右,销售收入达100万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