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党小组”建设促和谐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03 09:00

广德市东亭乡东亭社区五星组村民刘万年与邻居余永中因宅基地纠纷无法化解,10多年邻里关系紧张。近日,该乡综治办借助“同心筑梦”党小组、村民议事会等载体,经过多方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余永中愿意把自己的另一块土地换给刘万年,两家和好如初,多年积怨一朝冰释。

“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全乡18个‘党小组之家’,不断健全村民议事、管理等制度,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努力实现‘村级事务协商有效、综治信访化解有方、文明实践推进有力’的目标。”11月25日上午,东亭乡党委书记傅明辉告诉记者。

在推进“党小组之家”建设过程中,东亭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基层党建与群众关心的村级重大事务、财务支出、信访难题等挂钩,通过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实现支部功能变强、基层阵地拓宽和党员服务向好。今年3月,该乡“红色老街”党小组了解到村里东湖路路况差,在听取群众意见后,将原本2.5米宽的机耕路拓宽成4.5米宽的沥青路,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在夯实基层党建“微阵地”的同时,东亭乡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不断推进乡村善治。从2017年开始,该乡在全省率先开展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为内容的“两禁两简”移风易俗行动,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致富能人、老乡贤、部分村干部及村民代表,推选为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乡贤参事会等“五会”成员,共同推动群众实现自我管理,全乡有200余名能人志士参与其中,解决了一些“法律管不到、村规管不了、干部管不好”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东亭乡积极推行“温暖星期一”“村民说事日”等制度,邀请6名专业律师团队作为村级法律顾问,帮助解决群众涉法涉诉诉求,有效畅通法律咨询和解决疑难纠纷的渠道,大大降低群众依法维权的成本,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安徽日报》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陈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