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志愿服务解难题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范孝东 发表时间:11-27 10:50

11月22日,记者来到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在镇上的残疾人工作站里,志愿者吴小梅正在为景国林理发。只见吴小梅绕着景国林不停地转动,手里的剃刀一刻也不停歇,不一会儿,就为景国林打理出一个利落的新发型。

“剪过头发,人清爽多了!”景国林高兴地说。对于景国林来说,理发一直是他的一大难题。年轻时景国林遭遇一场事故,脊柱严重受损,以至于无法正常地转腰扭头。因此,每次理发,都得让理发师围着自己转。当地的理发师都知道景国林的头“难剃”,时间久了,老景自己也有了心理负担。“这两年吴老师上门为镇上的残疾人免费服务,让我省了很多麻烦。”景国林说。

家住宣州区双桥街道的吴小梅,是宣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凭着会理发的手艺,在服务队的组织下,吴小梅每月都要参加一次志愿活动,为当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服务。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宣州区残联理事长金杰宝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关爱残疾群众,为他们提供生活和生产上的帮扶,宣州区残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当地原有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服务队。目前服务队下设16支助残志愿服务分队,共有志愿者668人,能够为残疾人提供助学、就业和生活照料等多样化帮扶服务。

尤其是在就业帮扶方面,服务队多次召开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会,并组织了多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受到当地残疾人的热烈欢迎。有的志愿者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穿针引线,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残疾人找到合适岗位,实现就业。

洪林镇的刘先进夫妻二人都是重度残疾人,没法干农活,日子过得贫困。志愿者丁力获悉情况后,主动与刘先进联系,让夫妻二人来到自己的工艺品公司上班。如今,有了固定工作,刘先进夫妻成功脱了贫,还学到了一门技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能够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生活得更好,就是服务队的初心与使命,也是每一位志愿者的心声。”金杰宝表示,今后将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扶残助残工作深入开展。(《安徽日报》记者 范孝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