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村建“万寿堂” 文明办丧事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查未丽 发表时间:11-27 10:50

日前,广德市卢村乡唐流村村民董桂香的安葬仪式在村公墓“万寿堂”举行。没有大操大办,没有繁琐程序,整个葬礼安静庄重。

“这是广德市第一个村级公墓,通过骨灰集中存放的方式,破除大办丧事、厚葬乱葬陋习,树立文明节俭治丧新风尚和绿色殡葬新理念。”唐流村党委书记刘长英说。记者来到离村部不远的“万寿堂”,只见门口“厚养薄葬”四个大字十分醒目,景观石上刻着“孝”字,一侧是“移风易俗、弘扬孝道”主题文化墙,处处彰显对先辈的敬重和缅怀之情。走进院子,竹木丰茂,环境清雅,令人心生宁静。

“有些人明明活得好好的,却早早地在山上‘圈地’修墓,占用土地,还破坏生态环境。”刘长英经过走访调研,发现很多群众对于此类现象十分反感,她因此产生了修建公墓的想法。刘长英很快了解到一种骨灰集中存放的生态殡葬新模式,比较符合当地实际。这种公墓只要200平方米就可以容纳700多个穴位,而一个村每年大约去世20人,一次建设可满足30多年的需求;骨灰集中存放,也便于后期祭祀管理。

村里的想法得到了市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村级公墓“万寿堂”很快于2019年3月动工,公墓占地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平方米,拟建设骨灰存放穴位1976个,其中普通穴位1756个,壁廊葬穴位220个。

移风易俗并非一蹴而就。为转变村民丧葬观念,在“万寿堂”建设过程中,唐流村委托当地老年协会会员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大力推动“活人墓”清理和旧坟迁葬,决定由村级负担首批迁入户费用,并给予每户1000元的奖励。今年6月份,“万寿堂”建成,20户村民与村里签订了坟墓迁移登记书。

“杜绝乱埋、乱葬现象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倡导鲜花替烧纸、丝带寄哀思、植树祭扫、集体共祭等方式,真正实现移风易俗、文明治丧。”卢村乡党委书记李传强告诉记者。

(《安徽日报》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查未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