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叶黄魁展新姿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罗鑫 发表时间:11-21 08:46

11月6日,深秋时节,天晴少雨。在郎溪县毕桥镇施宏村的黄魁茶园基地,黄魁茶树的新梢伸展着嫩黄的叶片,白瓣儿黄蕊的花朵静静绽放。喷灌喷头正在360度旋转,清凉的水雾均匀洒下,给茶叶提供源源不断的滋润。

“我们的滴灌技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茶花虽然姗姗来迟,但依然如约开放啦!”安徽黄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世权向记者介绍,他们自建的标准化茶园基地达到了3000亩,坚持有机茶园的建设和管理标准,一亩茶园仅喷灌设施建设就要投入五六千元。

标准化茶园建设、车间建设等基础建设非一日之功,投资回报周期长,可谓十年磨一剑。说起精益求精的建设投入,戴世权有感而发:“标准化、产业化建设像是‘自讨苦吃’,但说到底,这是从源头上保证黄魁质量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必经之路,也是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今年9月,该公司的“黄魁贵品”在“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金奖。

据了解,郎溪县所产黄化茶种古已有之,但数量极为稀少。2008年,安徽宏云制茶有限公司(黄魁母公司)在毕桥镇发现了叶色黄化的茶树单株,联合安徽农业大学茶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该茶树单株进行保护性挖掘、选育和再优选,最终培育出了珍稀茶树新品种——“黄魁”。

“传统农业转型,从品种培育和优选到品牌的开拓和维护,我们都做了大量的工作。‘黄魁’二字,不仅是公司的名称,也是品牌商标,更是茶叶品种名称,这为‘黄魁’品牌的可持续和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戴世权介绍,

近年来,郎溪县紧紧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制定《郎溪县茶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培优升级,放大品牌效应,培优“黄魁”“瑞草魁”等著名品牌。截止目前,该县共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76家,其中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0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全县拥有国家级驰名商标“古南丰”黄酒系列、“瑞草魁”茶叶、“黄魁”茶叶、“姚翠荣”牌闷酱等省级名牌农产品31个,“三品一标”6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全县现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4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增长25.2%,居全市第2。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