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发展“绿色”经济 催生亿元竹产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彭旖旎 史睿雯 发表时间:04-11 10:41

徽菜之乡 春笋“上新”

【记者在一线】绩溪发展“绿色”经济 催生亿元竹产业

如果说徽菜是食材的艺术,那笋就是其中的精灵。

刚剥出的绩溪鲜笋,青白水灵。

在扬溪镇东村,清明前后都是最忙的时节。

东村的妇女们聚在一起剥笋,在忙碌中享受收获的喜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四月是竹笋最鲜嫩的时节,在徽菜之乡绩溪,鲜笋进入“上新季”,村民们忙着剥笋,制成笋干,享受收获的喜悦。

对于绩溪县扬溪镇东村人来说,每年的清明前后都是最忙的。用刀切掉笋头,再竖着划上一刀,笋衣就可以轻松剥开……4月9日,在绩溪藏龙竹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前,村民们正飞快的剥笋,一筐筐刚从笋衣中挣脱的青白鲜笋,水灵灵的透着春天的气息。剥好的鲜笋被立即送到加工车间,加盐煮熟,制成笋干,车间里弥漫到处弥漫着晴甜的香味。

别小看了这小小的笋干,仅东村加工鲜笋的产值就能达到1000多万,农民靠加工销售竹笋户均增收4000元。借助竹笋产业的发展,当地通过吸纳贫困户务工、“现金入股+分红”、“订单农业”、资产收益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如果说徽菜是食材的艺术,那笋就是其中的精灵。鲜笋炖肉、干笋炒肉丝、笋丁八宝酱……鲜笋和笋干是徽菜重要的原材料,尤其是绩溪的燕笋干,风味独特。

每年当地都会举办笋竹文化体验节,现场制作鲜笋炖肉、笋焖饭、笋焖面等特色农家小吃特色美食,挖掘“旅游+林业”的产业倍增效益。

生态是绩溪最大的优势,当地坚持“生态立县”,发展绿色经济,按照“南桃北油中竹”布局,重点发展山核桃、油茶、竹产业及林下经济三大特色林业产业,让竹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生态增量、旅游增点的支柱产业。据统计,该县竹笋产值达15000万元,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