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餐厨垃圾 变废为宝
来源:安徽日报  2019年04月09日 作者:记者 罗鑫 发表时间:04-09 11:24

4月2日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绩溪县城城北入口路段,保洁员周玉霞已开始清扫路面,等上班的人们经过这里时,这个城乡接合部将和县城其他街道一样,干净整洁。

“现在环卫一体化了,没有什么城市不城市,乡镇不乡镇。以前我的范围就是城北加油站往西,现在沿路的垃圾我都会清扫,城乡清洁再也不会有明显分界线了。”周玉霞告诉记者。

近年来,绩溪县委、县政府按照“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休闲养生目的地”的总体定位,全面提升城市和农村风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成为题中应有之义。随着工作持续推进,城市与乡镇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城区的保洁范围向城郊延伸、向乡镇扩展。

保洁员王永庆在南郊餐厨垃圾处理场从事餐厨垃圾回收工作,每天六点半,他熟练地开着餐厨垃圾回收车“东奔西走”,亲历了城乡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的新变化。“我的车是新配的,密闭性好。餐厨垃圾不会到处飘,又能减少异味,不像以前随便处理,脏乱差。最近乡镇也陆续有餐厨垃圾过来,到散式餐厨垃圾收集点。”

去年11月19日,绩溪县南郊餐厨垃圾处理场正式投入运行,承担全县范围内餐厨垃圾处置工作,从此餐厨垃圾处理实现“垃圾进去、肥料出来”。截至目前,该处理场共收集处理餐厨垃圾1079.1吨,涵盖绩溪县城区28个中型以上饭店、食堂;并在河滨路中转站设立了一处散式餐厨垃圾收集点。

“一天送6吨餐厨垃圾进去,24小时后就出来1.5吨有机肥。目前南郊餐厨垃圾处理场一期设备日处理量可达6吨,已经启动的二期项目建设后日处理量将达到60吨,将进一步为乡镇配备6辆专业的餐厨垃圾回收车。” 绩溪县环境卫生管理所负责人汪剑锋向记者介绍。

据悉,绩溪县餐厨垃圾处理场是该县城乡生活垃圾综合处理PPP项目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全覆盖的要求,该PPP项目总投资3.01亿元,覆盖绩溪全县域,辖城区(含产业园)1个、乡镇11个,建成后将形成全面的“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清运系统,进一步改善绩溪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绩溪整体形象。目前,绩溪县城生活垃圾收集率达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