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生态优先打造美丽山水城市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5 10:47

12月16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闭幕式上,宣城市跻身全国12个“2018美丽山水城市”行列,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城市。近年来,该市牢牢把握“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凝心聚力打造“有品有味的文化生态之城”,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探索生态文明的宣城样本。

为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乡更美丽,宣城市大力推动生态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2017年出台《关于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意见》,并建立了完善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工作机制。今年4月,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域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方案。

为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宣城市积极发挥环评制度“节制闸”作用,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口。2016年以来,该市共否决建设项目33个,预计投资总额约23.36亿元。充分运用“园区规划环评跟踪评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等环保政策管理手段,倒逼现有企业“提标改造”,力促产业优化升级。同时,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为发展腾出更多环境容量。截至今年11月7日,该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877家,目前已经完成整改783家。

作为长三角区域天然的生态屏障,宣城市不断强化周边区域协作和污染联防联控。2015年以来,该市分别与杭州市、湖州市建立边界区域市级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广德、宁国、绩溪分别与浙江长兴、安吉、临安建立环境污染跨省县级联防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强跨界水体保护,该市宣州区与南京市高淳区在水阳江出境断面(管家渡)合作建设一座水质自动监控站,互通共享监测数据,对环固城湖流域实施环境联合整治。同时,开展日常环境执法互查,联手打击固废跨省倾倒行为。今年1月,广德县与南京市、湖州市环保部门通力合作,及时、妥善处置了数起固废跨境倾倒事件。

随着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宣城市成为全省单元生态环境状况最优的城市之一,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逐步增强。截至12月10日,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21,较去年同期下降10.4%,全省排名第2位,长三角41个城市排名第10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8.3%,位列全省第2位,较去年同期上升8.2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10月,该市7个国控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1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记者 张敬波)

·编后·

宣城市积极发挥环评制度“节制闸”作用,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口,不断强化周边区域协作和污染联防联控,全力以赴推进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