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古泉站实现1100千伏成功通电 刷新世界最高电压等级
来源:人民网 作者:马志强 张学鹏 何海游 发表时间:12-03 15:46

11月22日,在古泉换流站监控室,参建人员共同见证电压等级升至1100千伏。

11月22日下午15时起至15时12分,“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极2高端进行带电启动,随着由国网直流公司负责建设管理的古泉换流站站内电压等级从500千伏开始攀升,逐步升至550千伏、700千伏、900千伏、1000千伏、1050千伏,直到+1100千伏,一举刷新了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实现了电力事业又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

11月22日,安徽送变电调试人员在古泉换流站开展试验。

此次极2高端启动带电是继10月初双极低端投运后的又一“大”动作,在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作为站内主要设备的安装调试单位,安徽送变电同全体参建人员倾力投入到集中攻坚阶段,陆续完成了极2高端阀厅设备安装、换流变安装以及相关电气试验,并在11月20日至21日,经过24小时的连续作业,顺利完成了换流变“一次注流”和换流阀“低压加压”两项至关重要的试验项目,确保了极2高端换流系统具备启动带电条件。

古泉换流站换流变广场

22日一早,现场旋即进入到送电状态,连雨初晴的站内焕然一新,迎接着一场关键的战役。下午15时,随着主控室调试总指挥一声指令,极2双换流器开路试验解锁,显示大屏上的电压值从500千伏一步步提升至1100千伏!数字固定的瞬间,主控室里掌声如潮、欢声四起,共同庆祝这一重要节点、重要时刻。解锁成功后,安徽送变电调试队员们又迅速投入到极2高端系统调试工作中去,为启动带电后的安全稳定运行继续奋斗。

古泉换流站全貌

在刷新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同时,此次“吉泉”特高压极2高端成功解锁更是对全线设备的一次全面检测与考验,标志着该工程已具备在1100千伏最高电压等级下稳定运行的能力,为工程全面投产运行提供了坚强而有力的保障。

据悉,从2015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到如今正式实现1100千伏电压贯通带电,“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已历时两年多。各参建单位群策群力,一路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要节点任务。目前,工程现场正在进行极2高端系统调试,以及极1高端换流变和阀厅的安装工作,预计12月底工程全面投产运行。届时,每年可从新疆向中东部输送电量660亿千瓦时。同时,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模输送西部清洁能源,亦可缓解中东部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压力。(马志强 张学鹏 何海游)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