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休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27 10:39

位于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宝圩村的富甲半岛休闲农业园,拥有四个家庭农场和一个“蒙古包”农家乐,领办一个“两江渔稻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营以“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旅游度假”为特点的多样化种养休闲观光游,自2017年9月至今,已接纳游客1万多人次。前不久,该园区跻身2018年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农庄)。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宣城市充分发挥优越的自然条件、区位交通和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把发展休闲农业作为乡村旅游供给侧改革、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和重点内容,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文化旅游八大工程建设,全面开拓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新境界。今年上半年,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7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1.2亿元。据统计,其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对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的贡献率在60%以上。

为扎实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该市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以经营美丽乡村的理念,重点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事体验、养生养老等新产业,并在体制机制、规划引领、用地保障、资金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在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过程中,宣城市各地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泾县自2014年起启动实施景观农田建设,坚持“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协同发展”的理念,重点打造泾川镇狮子山景观种植带、桃花潭景区景观种植带、云岭景区景观种植带等6大景观农业旅游带,县财政对重点区域内的农田种植实施主体按每亩300元至1000元的标准进行以奖代补。宣州区、郎溪县通过稻渔综合种养,发展稻田摸鱼、赏荷采莲、垂钓泛舟等休闲体验活动。

截至目前,宣城市拥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总数2258个,从业人员9万人。全市7个县市区全部为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美丽乡村总数达到8家,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达21个;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十大精品线路1条,全国十佳休闲农庄1个,省级“十佳休闲农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十佳特色农业节庆活动”各2个。(记者 张敬波)

·编后·

随着大众休闲时代的到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城市居民旅游度假的新去处和传承农耕文明的新载体。宣城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鼓励基层创新,不断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快速健康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