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人口报重点推介旌德计生特扶家庭享“1+4”帮扶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朱于斌 发表时间:03-13 10:14

中国人口报重点推介旌德县计生特扶家庭享“1+4”帮扶,有效解决了当地庄重特扶家庭实际困难。该报在2018年3月7日基层版报道称:

近年来,旌德县将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帮扶工作列入民生工程,拓宽帮扶渠道,创新帮扶形式,完善保障机制,切实解决计生特扶家庭的实际困难。

旌德县对每个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行“1+4”帮扶机制。即:对每一个特殊困难家庭落实1名计生协会志愿服务者、1名乡镇领导干部、1名乡村计生干部、1名家庭医生结对帮扶,主要任务是了解需求、安抚慰问、落实政策、解决困难,做到精准扶助、精细关怀,让每一户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不再孤独、无助。结对帮扶干部每月至少上门一次,特殊情况随时到访,通过家访服务、慰问聊天等活动,引导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做好人员疏导情绪、排解忧愁,向他们宣传各级制定的帮扶政策,提供相关服务,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

针对每个困难家庭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形式帮扶。一是“雪中送炭”型。组织机关干部定期走访,及时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生产情况及遇到的实际困难,采取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相结合,“输血”与培养“造血”功能双管齐下的方式,确定相应帮扶思路和方法。二是“政策扶持”型。落实相应政策,切实减轻困难群众负担,各企事业单位在安排用工时,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帮扶对象,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帮助有条件的帮扶对象发展家庭手工业、种植、养殖业。三是“情感抚慰”型。协助帮扶对象参加群体性活动,排解帮扶对象孤独情绪,解除心理危机,鼓励他们主动融入社会群体,实现守望相助。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上门慰问活动。在失独家庭成员生日时,送上蛋糕和礼物。定制并发放“连心卡”,确保帮扶项目常态化运作。

旌德县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政策推动,统筹协调”的长效帮扶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爱计生特困家庭深厚氛围。以户为单位建立计生特殊家庭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分类管理,全面掌握计生特殊家庭基本情况。结合“351”、“180”健康脱贫政策的实施,为计划生育失独家庭父母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优先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象,免费健康体检管理,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等服务。加强生活保障服务。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按程序纳入城乡低保范围,根据享受低保的类别发放低保金;对符合条件的、年满60岁的家庭成员,按政策规定分别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计生特困家庭发生重大意外事件,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按政策规定给予相应救助。人口基金开发综合保险项目,将计生特困家庭成员在生产、生活、就业、照料等难题纳入保险范围,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经济、精神、养老“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特约记者朱于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