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他有两个家乡,一个在平原,一个在高原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27 08:49

他有两个家乡,一个在平原,一个在高原

——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7日   06 版)


在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干警杨凌的办公桌上,有一本未装订完的卷宗,上面需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周会明签字的地方,成为永远的空白。

这是2017年11月受理的宣城市广德县某医院领导职务犯罪案件,那是年轻的女检察官杨凌协助周会明办理的第一起审查逮捕案件,没想到竟成了周会明人生中办理的最后一个案件。

今年1月12日12时55分,全国模范检察官、优秀援藏干部、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会明积劳成疾,猝然离世,年仅53岁。

“办案时,周检知道我正在哺乳期,从郎溪县看守所提审回来,他让我先回家休息,后来才知道他加班亲自写好了审查逮捕意见书,很多大事小事都是周检在做。当地看守所没有便携式打印机,为了办案严谨,周检亲自搬着便携式打印机去提审……”回忆起周会明办案时的细节,杨凌的泪水不自觉地涌了出来。

杨凌想等着元旦假期后,再把卷宗装订好,让周检回来在案卷上签字。没想到这一等,竟成了永别,也成了杨凌心中永远的遗憾。

“援藏干部有必要‘大动干戈’吗?”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山南分院(现为山南市人民检察院)是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对口援助单位,2011年7月,时任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的周会明挂任山南分院副检察长。

“援藏干部有必要‘大动干戈’吗?这就是在给山南抹黑。”援藏期间,面对质疑的声音,周会明承受了巨大压力。

“检察机关只有敢于办案才能树立权威,取信于民。”周会明履行职责,敢打敢拼,他率队吹响了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号角。

2013年,山南市纪检部门要求检察院协助调查原山南地区商务局局长陆书基被犯罪团伙利用合成的不雅照片敲诈26万元的违纪案件。案件中的一个细节引起了周会明的注意:这笔钱并不是陆书基直接支付的,而是从他人账户上转走的。经验丰富的周会明察觉到,该案不仅是纪律作风问题,背后很可能涉嫌职务犯罪。

“要有耐心,有技巧。”周会明在一线坐镇指挥,陪着干警们加班,告诉他们该怎么讯问,为年轻同志把准方向。

经过3天3夜“鏖战”,周会明带着专案组以26万元为突破口,查实陆书基利用主管工程建设项目,多次收受工程承建方等贿赂57.5万元。

2013年,安徽省人民检察院选派了陆健等8名优秀的业务骨干赴山南进行为期半年的业务援藏工作。

“空手来了西藏,不要‘空手’回去。既然来了,踏踏实实多为百姓做点事,无愧于咱们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的援藏事业。”这是周会明经常和援藏干部说的一番话,也是他始终践行的职业理念。

周会明援藏期间,曾查办山南职务犯罪记录上第一位处级干部、第一位厅级干部、第一位少数民族处级领导干部,创下三个“第一例”的“威名”,打出了山南检察机关的自信。

五年援藏路,“鱼”“渔”兼授

在山南,工作中,年轻干警出现差错、疑惑,周会明会一遍遍耐心解释。有时熬连续几个通宵陪干警们问话,干警什么时候休息,他就什么时候休息。

32岁的李菲菲曾是山南检察院反贪局的一名干警,2015年年初走上检察岗位,一开始经验不足。

“最难的是审讯环节。”李菲菲说,领导们经常带着年轻干警熬夜加班加点,周会明经常抱着矿泉水和泡面来陪着加班。

“业务能力强、平易近人”是当地检察干警对周会明最深刻的印象。很多晚入职的年轻干警在他的感召下,认真努力学习业务,提升综合素质。

周会明提出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在他的协调下,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先后选派23名全省检察机关的业务专家到山南挂职,与山南检察干警同办案。同时选派6名山南检察干警到安徽省检察机关进行业务培训和岗位锻炼,创新思路,让受援单位“鱼”“渔”兼得。

几年时间,一支骁勇善战、渐趋成熟的自侦队伍锤炼而成,周会明培养、指导的一批优秀检察官已成长为山南地区检察机关的中坚力量,扭转了当地检察机关办案力量薄弱、缺乏经验的局面。

在西藏自治区,山南连续4年位居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数榜首,连续3年办案量占据整个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的“半壁江山”。

赤子之心融入雪域高原

周会明热爱西藏、喜欢摄影,不过,他的微信朋友圈几乎不晒西藏的风景照。好友说,他作为一名援藏检察官,不便多发风景图片,以免惹来非议。身处大美的风景中,他不得不努力克制着对美的感叹。在为数不多的一张风景照下面,他写道:“忍不住,再发一张。”

2011年周会明第一次援藏前,女儿周宇虹面临中考,家里还有身患高血压的老母亲。“他本身喜欢大自然和户外活动,向往西藏,那是理想。”妻子曹菁说。

2013年,周会明援藏期满,面对朝夕相处的山南检察干警和正在“爬坡”的山南检察事业,他选择再次援藏。

妻子曹菁曾有些犹豫。“听说在西藏待久了,多少会对身体有些影响。”但后来想了想,“工作需要他留在西藏,我选择支持他,没有理由拒绝。”

据曹菁介绍,2016年五年援藏期满之后,周会明还曾想过再去援藏,他的心已经完完全全融入了那片雪域高原。

“背对着家的方向,踏上征程;每一步跋涉,心里装着的都是司法事……五年援藏,初心不改,雄鹰展翅,格桑花开;如今你有了两个家乡,一个在平原,一个在高原。”2017年9月,周会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组委会的颁奖词如是写道。

2017年8月,周会明担任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分管侦查监督、案管、计装工作。面临新工作、新环境、新挑战,周会明沉下心来,一心扑到工作上。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三楼一间不到18平方米的房间,是周会明生前的办公室。一个大书柜和办公桌占据了办公室大部分的空间。桌子上的会议记录本停留在了第11页,而在书柜正中间的隔层上,摆放了周会明援藏期间和同事的一张合影,这也是他的办公室里唯一带有西藏“印记”的物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7日 06 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