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从源头入手 实现固废污染防治与经济效益双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23 10:41

据安徽商报消息 6月21日,2017年“江淮环保世纪行”启动。并在宣城与黄山市,重点了解企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及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综合利用是固废污染防治的根本出路。”在宣城市记者了解到,宣城市正筹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工作,并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已建成8个工业固废渣场。

在主营酞菁蓝有机颜料和无PCB酞菁铜的宣城亚邦化工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在堆放危险固废物的单独库房,有包装袋等固废物,地面经过防腐处理。该公司环监经理雕玉华介绍,公司在生产颜料等产品的过程中,每年会产生3吨氯化亚铜、钼酸铵的包装袋,180吨煤焦油,60吨处理废水的含铜滤饼,20吨生化污泥。其中氯化亚铜、钼酸铵对动物、人体、水体都有危害,对土壤也有聚集反应。为防止污染,这些危险固废均交给吴山固废公司、山东华东九鼎油业公司委托专门的企业,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位于绩溪县的安徽立兴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有机硅以及用于工业清洗的醚,在堆放固废物的单独库房里,堆放有所涉危险废物,主要包括污水处理站污泥、废活性炭和反应釜残留物等。该公司副总经理黄绪民介绍,污泥等危险固废物都交由专业公司处理,而车间粗盐经烘焙、溶解、精制、结晶等方式进行精制,得到了副产品盐,已经过工商管理局备案,并签订协议出售。燃煤炉渣是良好的建筑材料,也已签订协议外售综合利用,“我们投入200多万对固废物进行环保处理,同样,也会有持续的受益。”

除了危险固废物,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建筑垃圾处理成了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建筑垃圾既是废物,也是宝物”。宣城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垃圾,经过处理可以生产再生骨料、再生透水砖、再生墙体材料等八大类别、五十多个品种的建筑材料。目前该市草拟了《宣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正在选址。 据介绍,宣城市固废污染防治设施在不断完善,已建成8个工业固废渣场,有10家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企业,自2014年以来,平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农村清洁工程市场化达到100%,成为全省第一个通过省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的城市。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