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圆满完成森林增长工程建设任务 全省两个并列第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26 11:14

中安在线讯据中国宣城网报道, 记者从日前宣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2年以来,历经五年建设,全市完成造林68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2.32倍,圆满完成了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在省政府组织的2016年年度考核和森林增长工程五年总考核中,宣城取得全省两个并列第一的佳绩。

目前,宣城森林覆盖率达到58.03%,比2010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5个市、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经国家专业机构评估,宣城森林和湿地资源生态服务价值达到909亿元。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形成林城相依、林水相谐、林人相睦的城市森林格局,构筑了皖东南地区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

宣城立足全省绿化战略布局高度,自我加压,高起点确定森林增长工程目标,主动将省确定的29.2万亩建设任务调整到50万亩,重点在疏林地、灌木林地、石质山等宜林地和农村四旁、国、省、县乡道、河渠(湖)两侧等拓展造林绿化空间,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造林的具体山场地块,明确创建的具体城镇、村庄和路段,确保了森林增长工程建设任务的落实。同时我市加大投入,保障森林增长工程建设资金,市政府每年安排6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对规划任务内创建的森林城市、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和5万元的奖补资金,森林示范长廊按每公里2万元给予奖补。各地也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宣州区建立财政专项资金,每年统筹安排2000万元投入绿化造林,郎溪县财政在年度预算中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专项绿化奖补资金,对新造林按省补资金“一比一”配套补助。

宣城坚持政府主导,积极创新培育新型造林主体,形成了以社会主体投入为主的造林新局面。旌德县依托庙首林场、蔡家桥林场、南关林场和华森公司组建了国投绿化公司,分段承建森林长廊示范段,实现了境内国、省道沿线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提高了森林长廊示范段建设标准和质量。郎溪县对整地造林难度较大的零星抛荒坡耕地,实行联户造林,建立了统一筹资、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调苗、统一造林、统一结算“五统一”的工程建设机制。宣州区、宁国市通过政府租地、征地的方式整合土地,承包给造林大户或企业,积极引导林业企业、造林大户等各类民营资本参与造林绿化,进一步拓宽林业融资渠道。据统计,工程实施以来,全市社会造林占新造林总面积的80%以上,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近100亿元。

在实施中,宣城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重点工程建设。我市科学编制了《宣城市森林增长工程建设总体规划》,突出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以增绿提质、森林公园、景观林带、生态片林建设为重点,“点、线、面”结合,确定了山地造林攻坚工程、中心城区森林体系工程、村镇绿化工程、水岸绿化工程、道路绿化工程等重点项目。把造林绿化主阵地从山区、林地,转向“三线四边”,把工作重点从完成任务,转向景观化、高效化、生态化造林。经过持续努力,我市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1平方米,绿化达标村庄455个,集中居住型村庄林木绿化率达36.81%,分散居住型村庄达29.93%。全市主要公路林木绿化率达96%,基本实现了林路相随,结合长江防护林、兴林抑螺防病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在青弋江、水阳江等河流沿线和南漪湖、宛陵湖等湖泊周边,大力建设水土保持防护林和水源涵养林,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4.7%,基本实现了林水相依。

为确保任务完成,宣城加强督查考核,强化森林增长工程的服务指导。市森林增长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了《宣城市森林增长工程考核细则》,每年及时开展考核验收,在规划布局、造林效果、资金使用等方面严格把关,并兑现奖补资金。在造林整地和春季植树造林期间,派出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进行督查,及时通报造林整地进度,较好地推动了工程建设。全市林业系统连年组织近千名林业科技人员下基层开展服务森林增长工程活动,深入造林一线,进行林业技术指导和推广林业科技成果与实用技术,确保了造林质量。 ( 段北生)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