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95分钟“生命速递”!宣城到合肥器官转运车被堵高速获多方协作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05 08:49

核心提示:一位爱心人士弥留之际捐献出自己的器官,可以挽救多人生命。然而,宣城到合肥,210公里,器官转运车辆却被堵在高速路上,医务人员、交警多方协作,一场和生命赛跑的爱心接力在两地间展开。

在警车的护送下,器官转运车及时赶到了省立医院。

一位爱心人士弥留之际捐献出自己的器官,可以挽救多人生命。然而,宣城到合肥,210公里,器官转运车辆却被堵在高速路上,医务人员、交警多方协作,一场和生命赛跑的爱心接力在两地间展开。

宣城男子突发意外捐出器官

上个月,家住宣城的赵强突然神志不清,不能言语。随后被确诊为“高颅压脑疝”,呼吸和循环衰竭。虽然经全力救治,但赵强完全没有好转的迹象。

弥留之际,赵强的哥哥和姐姐做出义举,决定将47岁弟弟的肝脏、肾脏、角膜进行捐献,“弟弟也曾表示过,如果通过捐献能让其他人更好地活下去,享受家庭的温暖,那么弟弟也不会再感觉孤单了。”

宣城市人民医院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立即联系安徽省立医院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办公室(简称OPO)专业团队,赵强家属填写了“中国器官捐献登记表”。

器官转运车辆堵在高速路上

4月3日上午7时30分,赵强捐献的肾脏和肝脏被完整取出,装入冻箱内,火速带往合肥。此刻,两名患者正在省立医院手术室等待肝脏和肾脏移植手术。

对于获取的器官来说,冷缺血时间越短越好,所以从捐献到移植的过程中,需要争分夺秒。

然而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正值清明假期,以往畅通无阻的高速公路上午8时已是车流滚滚。8时29分,器官运送车辆堵在了芜湖长江大桥上。

省立医院OPO办公室副主任陈娟告诉记者,当时在安徽省立医院,药品已准备好,可以随时调拨,检验相关准备已经安排好,各个科室已做好了器官移植手术的一切准备,“看着手机不停闪烁的信息,心急如焚。”

多方协作开辟绿色通道

已经在高速上堵了一个多小时,如果在高速路上无限期耽搁下去,势必会影响捐献器官的质量和手术的进行。

车内医生立即联系交警部门求助。接到指令后,合肥高速六大队立即安排警力组成护送小组,巡逻人员则上路巡逻确保芜湖向合肥方向应急车道畅通。10时05分车辆达到半汤道口后,警车开启警报器,并一路用喊话器提示其他车辆,为载运活体器官车辆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11点05分,在芜湖市和合肥市交警部门的助力下,器官运送车顺利抵达安徽省立医院。仅仅用时1时35分,活体器官成功转运,为挽救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当天下午3时许,赵强的肝脏被成功植入患者体内,并开始工作。据省立医院医师介绍:“接受移植的患者目前各项指标平稳,肝脏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据了解,截至4月3日晚8时,赵强的一个肾脏也已经被成功植入受益者体内,目前运转正常。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