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五级好人”展现榜样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23 08:57

中安在线讯 据宣城新闻网报道,2016年4月21日晚,广德县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生杜勇帮助一位车祸病人成功复位髋关节后,却倒在了他为之热爱的手术台上。在亲人、同事及许多病友无尽的祈祷和不断呼唤中,三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却没有唤回杜勇36岁的年轻生命。他用奉献、担当乃至生命,忠实地履行着医生的天职,无悔地践行着一个医生的使命。

城南社区鳄城花园一户五口之家中,薛小妹用一双柔弱的肩膀承担起家庭的全部重担——作为女人,薛小妹多病的丈夫钟向东身患奇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作为母亲,19岁的女儿钟雪自小就患上脑瘫,丧失语言能力,生活无法自理。她没有被可怕的命运吓跑。薛小妹以母亲的慈爱,伴随女儿走过了十几年的风风雨雨;面对久治不愈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丈夫,她以妻子的温柔百般关怀;面对悲观失望的公公婆婆,她以儿媳的贤惠和孝顺安抚着他们孤寂的心扉。家人感叹道:她是天底下最好的妻子,她是上天赐给我的好妈妈,她是人间最美最苦的好儿媳。

2月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7年2月网络评议正式开始。宣城市薛小妹、杜勇分别候选孝老爱亲和敬业奉献类别好人。

除了薛小妹、杜勇,近年来,宣城市“身边好人”的评选中还涌现出大批道德模范。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王直、铁面柔情好交警刘少来、勇闯火海救人的向长城、鞠躬尽瘁的宣传部长吕旻……截至2016年底,评选出宣城好人2149人,其中50人入选中国好人,184人入选安徽好人。

1998年,宣城市启动月评精神文明建设十佳人物工作,20年来,评选工作始终保持“从不间断、按月评选、及时发榜”。为推动月评工作深入发展,进一步扩大评选规模,规范评选程序,打造“好人宣城”品牌,2016年宣城市建立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网格五级月评好人机制,各行业系统全面开展“最美人物”等系列评选。

为做好全市的评选推荐工作,宣城市成立了“宣城好人评选委员会”,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成立道德评议会。通过发动群众自荐、他人推荐、党团组织举荐等多种形式,从社区网格、乡村等基层推举出众多身边好人候选人。自网格到市级,“五级好人”层层选拔,月度评选“宣城好人”、年度评选“感动宣城十佳人物”、三年评选“道德模范”。

为了充分展现榜样力量、传播正能量,宣城市各地各单位设立起“善行义举榜”,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在宣传栏、公开栏、报刊栏等张榜公布身边好人榜单,报纸、电视、广播等各类媒体设立“德耀中华好人宣城”专栏,发布榜单,宣传感人事迹。市文明市建设办则定期同步举办新闻发布会或现场颁奖会,对月评宣城好人命名表彰。宣城市还要求在全市省级以上文明单位部署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并辐射到基层街道社区,以“畅谈身边的好人好事、讲述自己的感人故事”为主要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

此外,宣城市坚持把建立关爱帮扶长效机制作为推广“好人”精神、打造“好人社会”的有效形式,通过物质奖励、节日慰问、现金资助、缴纳保险、费用减免等方式,帮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传承善良、传递善举的道德观念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