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石”的前世今生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余庆 文/图 发表时间:01-10 09:25

首届中国宣城赏石文化博览会近日举办。随着近年来宣城市文旅产业的繁荣,宣城石俨然成为该市又一张文化名片——

                                    图为宣城石

近日,由宣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及奇石协会联合主办的“书香石语”首届中国宣城赏石文化博览会开幕。本次博览会主要内容包括全国观赏石精品(书画、摄影)展、宣石十大名石评选、宣石文化历史与现状研讨会和奇石、书画拍卖活动及全国观赏石、珠宝、根艺展销会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藏家前来参展,展出精品奇石700余块。

提到宣城,一般人都知道这里是中国唯一的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其实该市还有 “一宝”也曾声名远扬,这就是宣石。观赏把玩宣石,不仅被历代文人墨客浓墨重彩地记载,也成为他们庭院园林的重要组成,或是案头的把玩件。因为种种原因,清代中后期开始,宣石逐渐在观赏界销声匿迹。随着近年来文旅产业的繁荣,在政府的重视和观赏石爱好者的努力下,该市赏石玩石渐成“星火燎原”态势。奇石之首数宣石

以宣州雪石为代表的宣石,还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古代宣城曾经是一大片海洋,南极仙翁便将冰山移来填海。后来玉皇大帝的女儿白雪公主到冰山游玩,命土地神搬运泥土覆盖在冰山之上。山内的冰块渐渐变成白色的石头,被称作“雪石”。因为属于宣州管辖,它又被称为“宣州雪石”。

在“宣城石博物馆”里,记者见到了身任宣城市观赏石协会副会长的徐小平馆长。谈到宣石的前世今生,徐小平兴奋中显得不无遗憾。 “玩赏宣石,从晋代开始偶见于文学记载,在唐宋得到较大发展,最终在清初达到顶峰。但随着战争等原因,清初以后宣石文化出现了断层。 ”在历史上,宣石主要是指现在的宣州雪石。古时,宣州雪石最主要的用途就是用来做园林里的假山,以及文人雅士案头的把玩件。清初,宣石位列昆石、太湖石和英石之前,成为四大奇石之首。

康熙年间,“黄山画派”巨匠石涛在著名的扬州个园中用宣石留下了一座传世假山名作——“冬景假山”。游人立于此假山之下,会有一种“寒风凛凛,积雪未消”的感觉。文学大师曹雪芹对宣石也特别喜欢,他在《红楼梦》第五十二回中就写到:“看到暖阁之中有个玉石条盆,里面攒三聚五载着一盆单瓣水仙,点着宣石……”沈复名著《浮生六记》里也提到了当年的宣石代表——宣州白石。

作为观赏石的特殊石种,宣州雪石表面粗细不一,白色的宣石之间还掺杂了部分铁锈色、灰褐色和黑色,较大的色调反差,看起来很像山间雪景。加之宣州雪石兼具了观赏石所需要的皱、丑、透、漏、瘦,深受历代文人雅士的钟爱和追捧,李白的《草书行歌》、计成的《园冶·选石》等多次提及,清代汪作霖专门写有一首《宣石赋》,为宣石赋予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古老石头焕生机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玩赏宣石再次成为热点,其标志性事件是宣石的一个品种——景文石的发现。据徐小平介绍,当时在宣州区溪口公社任职的姚在隐老先生,在工作期间注意到被当地百姓称为“花石头”的石材上,有不少天然精美的图案。工作之余,他便搜集一些放在办公室里。 1989年6月,姚老先生将六块“花石头”带到在湖南岳阳市召开的长江沿岸省市旅游产品交易会上,一炮走红。时任南京雨花石馆负责人还专程前往宣州考察采购并在南京奇石馆展出。

1994年5月,著名美学家、艺术鉴赏家王朝闻教授专程到溪口一带考察,并亲自将“花石头”命名为“景文石”。 “之所以叫景文石,是因为这种石头有景有文,表里如一,这是人类的绘画和书法达不到的神奇境界。 ”在此之后,景文石多次参加国际国内的观赏石展览,名气也越来越大,并带动了全市各县市区奇石、观赏石文化的发展。

除了市区以外,各县市区的奇石观赏石文化逐渐兴起。在宣州雪石发源地之一的宁国市,赏石文化非常流行。据当地宣石收藏家李玉胜介绍,在宁国不少家庭都建有小型奇石馆,石馆中各种各样赏石琳琅满目。比较有名气的有 “架云轩石馆”“胡乐陈氏奇石馆”“谦石堂”“山川石馆”和“聚石缘”,也有合肥、南京等客商到宁国开办石馆的。《中华奇石鉴赏大观》《石语》《奇石根艺》等书刊名录都屡有宁国赏石记载。

随着观赏石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不同种类的宣城奇石逐渐被发现。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除了传统的宣州雪石和产于宣、宁、泾交界处的景文石以外,产于旌德和广德的黄蜡石,产于泾县和旌德的徽纹石以及宁国的国画石、结构石、鸡黄石,旌德的乌金石,广德的太湖石等诸多石种已经开始被广大爱好者发掘收藏。 2014年11月份,在福建泉州市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赏石展”上,该市送展的宣石《金山》获得金奖、宣石《黄山西海》获得银奖。在去年8月30日北京举办的第五届赏石精品展上,徐小平选送的“石窟遗韵”宣石斩获金奖。在国际国内观赏石、奇石比赛中频繁获奖,让古老的宣石重新焕发生机。“宣石文化”铸品牌

宣石焕发生机,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和一批宣石爱好者的努力。扎根于宣城本地文化之中的宣石文化,不但和我国的传统诗、文、书、画以及园艺相结合,更和该市文房四宝文化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宣城市委市政府的推动和重视下,该市“宣城石博物馆”在2015年底正式成立,目前博物馆馆藏精品石两千余方,展馆面积达500多平方米,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观赏石和奇石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而宣城奇石协会和占地数千平方米的宣城奇石文化展示中心目前也正在筹建之中。

据徐小平介绍,宣石文化的专业化,不光表现在采石、石面清洁、石种的加工处理方面,以文化为主题的宣石题材的画作以及园林石的设计、布置也将逐渐走上正轨。除此之外,在宣石理论研究、宣石鉴藏、活动组织、文化教育和传播及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队伍也正在逐渐形成。

纵观全球,韩国和日本受中国奇石文化的影响,分别形成了自己的寿石文化和水石文化。近年来,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和我国的奇石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借着观赏石和奇石文化的流行,该市观赏石奇石市场也迅速发展起来,并且从起初的本地爱好者之间的交易交流,发展到了国内甚至国际间的交易交流。从节假日的地摊市场,发展到石展期间的展期市场;从分散经营的个体市场,发展到了集中经营的超级市场、网络市场,甚至是专业拍卖市场。随着奇石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广大宣石爱好者们采用了互相赠石、购石以及互相参加对方举办的石展、研讨会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石影响,使之成为宣城又一张金灿灿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