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姚村乡 梦里湖山称大观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发表时间:12-19 10:27

湖光山色,古道绵长,姚村坐拥“一山两湖”——皖东南佛教名山石佛山、天子湖和红旗湖,湖山辉映之间有古商道绵延,有红色遗址,有美丽乡村,更有令人挥之不去的乡愁——


姚村乡是宣城市郎溪县里唯一的山区乡,初冬时节,从宣城市区出发沿着318国道驱车向东,一路上并不见多少冬日的萧索,反而入目的都是山青水绿、田园民居,更有竹林青青、溪水潺潺,令人目不暇接。一个多小时后,便来到山环水绕的国家4A级 “观天下”景区,波光粼粼的天子湖妩媚多姿,石佛山已然在望。“观天下景区包括石佛山、天子湖、红旗湖三处自然景观,总面积15平方公里,浑然一体,山水相依,可以说是长三角腹地最后未开发的旅游处女地之一。 ”姚村乡党委书记李晖告诉记者。


“小九华”上“观天下”

循着上山的游步道半小时可抵石佛山入口,踏着一级一级青石板铺就的山路,穿行在满目苍翠、光影斑驳的丛林中,很快就到了山顶。两腋生风,俯瞰四围,一览众山小。“石佛山景区承黄山余脉,秉九华佛理,蕴意石佛二字真谛,素称‘小九华’。你看一山怪石嶙峋,千姿百态,大石九百九,小石三千三,一石一故事,石石有传说。是皖南乃至中国‘怪石宝库’,被誉为 ‘华东奇石大观园’。 ”李晖侃侃而谈。

其中一块金蝉石,似一只三足金蝉安卧山巅,传说金蝉子系唐玄奘法身,在其赴西天取经前因犯戒被如来一掌击落,石头背面隐隐有佛手印。前行数步,又有一块试剑石,据说岳飞当年征战皖南途经此山,石佛山住持赠之以镇山宝剑,将军欣喜之间挥剑击石,剑落石断,剑锋却完好无损。最神奇的要数风动石,又称活佛石,此石重达30多吨,如飞来石,巍然矗立在一块布满老藤的方丈麻石上,石壁四面光滑,高有丈余,形似盘膝打坐的佛佗,山风忽来或用手轻推,晃动不已,却不滚落,被誉为“中华石景一绝”。

有石还有佛,方称石佛山。欣赏怪石之时,耳畔传来袅袅佛音。转身便是高耸的五百罗汉堂、天王殿、弥勒殿等,雕梁画栋,拱壁飞檐。作为皖东南佛教名山,石佛山渊源深厚。此山曾入选安徽省名山志,明清县志载名石佛岭,海拔353米,属黄山余脉,山多怪石,形似大佛。《建平县志》记载:“石佛岭在县南七十里,上有三石,高二丈许,形好石佛,名其似也”。其中“石佛撑云”为郎溪八景之一。如今,这里还是皖苏南、浙西北一带影响很广的佛教圣地,为地藏王道场之一。

从山顶下山,可以原路山道返回,也可以坐索道,索道连接石佛山和天子湖景区,不远处则是红旗湖。两处湖景秀丽非凡,野鸭成群,天光云影,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气候宜人。泛舟湖上,听晨钟暮鼓,赏湖光山色,仿佛画中游。周边居民相聚都以湖水煮茶为待客上品,农家乐里各种田园风味令人流连忘返。


黄家湾里忆先烈

看遍山湖看乡村。来到姚村乡红旗村黄家湾,俨然走进一处世外桃源。 “黄家湾是2013年启动实施的省级美好乡村中心村,几年来我们通过建设景观桥、沿水景观带、文化乐园和民居改徽等工程,凸显徽风皖韵个性,彰显田园之美。 ”该乡美好办负责人刘伟介绍说。

走过古典雅致的永安桥,移步换景,映入眼帘的是村口公园、农耕文化展示区、文化乐园、景观池塘等小品景观。为了让人记住乡愁,他们精心组织实施了改徽工程,将传统徽派建筑风格与现代建筑风格相结合,以黛瓦、粉壁、马头墙为典型特征,辅之以水墨画的墙壁装饰,整个工程涉及村民共58户,房屋重建21户,改徽37户。在此过程中,当地为了彰显特色,在村口景观保留了原生态植物,同时整治疏通了村庄内部的水沟和淤塘,打通了村内水系,并特意保留房前屋后原有的一个个玲珑的竹园,真的是“一杆两杆翠竹,五月六月清风;马头墙外竹枝摇,处处水墨处处景”。

细心的游客能在该村的文化墙上发现一处“打鬼子”的连环画,可以窥见当地红色文化的遗存。这幅连环画取材于1938年春该村东山头的抗战故事。 1938年3月起,国民党军队与日军在此展开了争夺战略要塞东山头的拉锯战,在4月12日的一场惨烈战斗中,一排抗日将士全部阵亡,硝烟熄灭后,当地群众在后小湾谢家洼挖了3个大坑,含泪将数百名阵亡将士遗体掩埋。

1930年8月初,在著名的皖南红军独立团的影响和支持下,姚村鸦山造纸工人陈建富组建农民赤卫队,扛起“抗租,抗粮,抗捐”三面大旗,打土豪,斗地主。 1930年10月25日,陈建富率领敢死队奇袭姚村乡公所,大获全胜。当年11月,赤卫队在今姚村乡夏桥村路途村小组一处古民宅召开“成立苏维埃政府”代表大会,皖南红军独立团负责人王金林亲临大会祝贺,成为该县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这处古民宅如今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姚村社区凤凰山,还有一处无名英雄纪念碑。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某部与国民党52师在此多次血战,最终因寡不敌众被迫撤退,两名解放军战士主动请缨担任后卫,掩护大部队安全撤离。他们坚守凤凰山山头,最终壮烈牺牲,当地农民就把这两名无名烈士遗骸葬在凤凰山,后来又专门建起纪念碑。     

古道新翻杨柳枝

说起宣城的古道,最有名的便是与云南茶马古道齐名的绩溪徽杭古道,但实际上包括徽杭古道在内,该市境内的古道至少有13条,位于姚村乡的鸦山古道就是其中之一。鸦山古道位于姚村乡妙泉村境内,有东西两条,东线由该乡鸦山岭脚翻越大鸦山岭至宣州区水东镇胡村,西线由该乡刘家冲翻越螃蟹岭至水东镇南冲。

据介绍,鸦山古道始建于宋代,是古建平县、广德州(今郎溪县、广德县)通往睦州(今杭州淳安)、徽州的交通要道。宋代诗人梅询《送屯田王涣出守广德》诗云:“家山东畔古桃州,往岁分符作胜游。碧瓦万家烟村密,清溪一道瀑泉流。簟欹郎埠冰生枕,茶煮鸦山雪满瓯。我有仙集经史在,劳君一道为重修。”写的正是古道上的鸦山横纹茶。明嘉靖《建平县志》载“鸦山古迹”一景,讲的就是鸦山古街、古桥、古道,名列“建平八景”。明清时期,徽商兴起,鸦山古道是重要的徽商古道,当时徽商经宁国、宣州水东,途经鸦山古道至郎溪,过高淳至南京、扬州;或经芜申运河、太湖至苏锡常和上海。

古道多传奇。据载宋朝时期的宣和年间,宋朝军队经此道 前 往睦州镇压方腊起义军;太平天国时期忠王李秀成率领一支部队攻打广德县城,也是通过这条道路。抗战时期日军一部自水东进入鸦山时,曾遭到抗日部队伏击,死伤惨重,此后再也没有进犯鸦山。 2011年,鸦山一带发现古坑口砚石开凿遗迹,让李白盛赞的、一度失传的“宣州石砚”重现江湖,填补了宣城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独缺砚的空白,一举成为当地打造制砚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

有古道,还有古桥。在该乡妙泉中心村盛村,有一座建于南宋咸淳年间的单拱石桥——青碧桥,又称花桥。此桥传为南宋时官至翰林学士的盛氏先祖“盛公次仲”为造福乡人而捐银建造;又传为百花之神为了搭救投河殉情的有情男女而使用仙术搭建。此桥桥面由长条青石铺就,造型古朴,虽经千年风霜,依然气势不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姚村乡历史悠久,还有杜牧亭、胡氏古宅、状元墓、天泉庵、避嫌庙、宋代翰林学士墓志碑等一大批人文景点,风物特产更是不胜枚举。唐代诗人杜牧《题茶山》诗云:“山实东吴秀,茶称瑞草魁。 ”历史名茶“瑞草魁”就产于鸦山。

姚村乡党委书记李晖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突出 “境界桃源、休闲姚村”的旅游形象定位,营造 “来姚村,静生活”的旅游文化新概念,着重打造“静秀生态游”、“静心养生游”和“静雅文化游”等休闲度假新模式。“我乡旅游资源优异、后发优势突出。我们将立足长远、笃定规划,坚持生态优先,‘先保护再开发、不保护不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原则,稳步推进旅游品牌形象的塑造。 ”一方面,努力做到“软环境不软”、“硬环境过硬”。在保持淳朴民风的同时,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以“静界桃源”为核心,不断引入新业态,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品牌项目,如石佛禅修养生游、徽商古道文化游、山乡人家体验游等。另一方面,在成功举办石佛山庙会、登山比赛、环天子湖长跑等已有节庆旅游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新的旅游节庆活动,如天子湖美食节、环天子湖骑行赛、摄影比赛等,进一步“擦亮”姚村的文旅品牌。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