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车不让人罚款100元记3分 宣城整治漠视礼让行人车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2 16:57

11月10日起,宣城市交警部门在市区范围内对车辆经过斑马线不停车让人的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对于没有停车让人的车辆驾驶员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据新安晚报报道,斑马线旁写了“礼让行人”,然而,驾驶员开车经过时却很少能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行。11月10日起,宣城市交警部门在市区范围内对车辆经过斑马线不停车让人的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对于没有停车让人的车辆驾驶员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记者近日从宣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11月17日,已有4名驾驶员被处罚。交警部门还在商量,利用视频监控设备拍摄这一违法行为。

“礼让行人”写地上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法律规定,违者将受处罚。驾车通过斑马线应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行应停车让行,做文明守法的宣城人。”近日,有不少宣城市民都收到了交警部门发送的这样的短信。

其实,去年宣城市区一些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一侧就出现了“车让人”的字样,以此来提醒机动车经过斑马线时要停车让人。今年,更多的斑马线旁有这样的提醒话语,“车让人”三个字也被改成了更有礼貌的“礼让行人”。

为了培养机动车驾驶员文明驾驶的好习惯,11月10日起宣城市交警部门在市区开始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交通整治行动,这次整治行动不再仅仅是提醒和教育,而是“动真格”进行处罚。

停车让人却很少见

路上“礼让行人”的提醒标语会起多大的作用呢?

11月17日上午9点30分左右,在宣城市区叠嶂路府山广场路段。道路北侧有一家大型超市,南侧是一家大型书店,来往的行人比较多。虽然并不是十字路口,也没有信号灯,但路上的斑马线清晰可见,斑马线旁还写了“礼让行人”。

记者站在路边观察,一男一女两人从南向北过马路,已经走到了道路中间,一辆宣城牌照和一辆上海牌照的小轿车由东向西行驶时,前后经过了两人身边,却并未停车让行人先过马路,而是稍稍减速开了过去。

不一会,一位中年女士抱着孩子从北向南过马路,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出租车和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白色轿车都从她面前开过去,并未停车礼让。

记者在这一路段观察了大约20分钟,大部分车辆行驶到斑马线时会减速行驶,但只有很少的车辆会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行。

已有四名驾驶员被罚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于这种遇到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却不停车让行的驾驶员,我们处以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宣城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一位姓吴的民警告诉记者,处罚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徽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以及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相关条款。

记者11月17日从宣城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了解到,已经有4名驾驶员因经过人行横道遇到行人正在通行却没有停车让人,被处以罚款100元和记3分的处罚。

据介绍,4起处罚都是现场查处处罚,其中包括出租车和私家车主,一位被处罚的驾驶员,不仅未停车让行,还按了喇叭。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了解到,宣城市交警部门目前在商量如何通过电子监控设备拍摄记录车辆经过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