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举办“家风家训研讨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09 08:55

中安在线讯 弘扬传统家训文化,培育当代优秀家风,11月7日,宣城市在绩溪县举办“家风家训研讨会”。

与会专家合影。

此次研讨会由宣城市纪委、绩溪县委县政府主办,绩溪县纪委承办。安徽省纪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红星,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为明,马鞍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钱沙泉,以及部分省辖市、县(市区)纪委负责人,省内外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从多方位、多角度出发,就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如何传承传统优良家风家训,深入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理念进行了研究探讨。宣城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家祥主持会议,绩溪县委书记葛建荣出席会议并致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贪污腐化,与其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很大关系。

省纪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红星表示,家风是依规治党、以德治党的重要环节,是抵御腐败的第一道防线,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家风不正,则误国害民、毁灭家庭、断送前程。安徽省纪委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传统家规家训的收集运用,深入挖掘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引导党员干部知古鉴今、鉴往知来。去年9月29日,宣城市纪委和绩溪县纪委制作的专题片《安徽绩溪章氏:崇文重礼礼义相传》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播出后,在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当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弘扬优良家风要融合时代精神,注重与时俱进,让家风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不断提升家规家训家风的时代性、感召力和生命力。

宣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为明表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是反映党风民风的一个“窗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现实生活中,凡有廉洁作风的领导干部,大都有着良好家风,家风良好的领导干部也大都有廉洁作风。弘扬传承传统家训,要注意剔除那些诸如愚忠愚孝、男尊女卑、读书做官、光宗耀祖等封建落后思想,探寻、发掘精华,结合时代发展,赋予起新的内容和理解,使其更加充实完善,培育当代的优秀家风。

王为明介绍,宣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家风建设在全市涵养万家、蔚然成风,已经形成了一股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推进宣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了丰润的道德滋养,凝聚了广泛的价值认同。今年年初,宣城市委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主题活动,通过征集研究、宣传展示和积极践行优秀家风家训,扎实开展家风建设,推进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宣城市纪委将家风家训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之中,以基地建设、精品工程、文化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具有地方特色的家风家训,推动全社会形成廉洁自律、修身齐家的良好风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家风优良,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良家训、家规、家教,是党风、政风、民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要充分发挥良好家风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助推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带头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优秀的文化筑牢抵制腐败的坚强阵地。

绩溪县作为此次研讨会召开地,是古代徽州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核心区,家训文化是徽州文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绩溪县普查挖掘、提炼升华优秀家风家训中鲜明的廉洁理念精髓,使其成为廉政文化的重要渊源和宝藏,并在传承发展中不断涵养廉政文化,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曹飞翔)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