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古貌 诉说岁月(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05 09:53


             在叶挺铜像广场,讲解员在给小学生作讲解。资料图片

云岭,山脉绵延起伏,与黄山、九华山相接。山间云雾缭绕,翠竹苍松掩映,潺潺的叶子河由东向西,注入青弋江,清澈澄碧。一座座村寨,似玉珠洒落,镶嵌在青山秀水之间。而新四军军部旧址,就坐落在云岭山麓的罗里村。

“种墨园”“大夫第”,村子里两幢古式建筑的庄园内,有当年的作战科、参谋处,有作战时用过的望远镜,以及叶挺军长“抗战到底”的手书……如今,这里大多按当时的陈设进行了复原。置身其中,似乎仍能听到“滴滴”的发报声,想象指战员在地图前的运筹帷幄。

此外,司令部附近的军部修械所、军部大会堂、战地服务团、中共中央东南局等旧址,至今古貌依旧。作为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大型革命旧址之一,这里的一砖一瓦、一石一物,都浸润了历史风霜,诉说着抗战年代里的战火纷飞。

自1938年至1941年,新四军军部一直驻扎在泾县云岭,叶挺、项英、曾山等曾在这里指挥铁军驰骋大江南北,抗日救国。据介绍,其间新四军与日伪军共进行了1300多次大大小小的战斗,歼灭日伪军3万余人,缴获各种武器131万余件,成为华中地区抗击敌伪的中流砥柱。

而旧址不远处,就是新四军史料陈列馆,这里展出有1022幅图片图表,870件珍贵文物,26件艺术作品,10组景观及多媒体……置身馆中,通过多媒体场景复原,一个个历史事件再次重现,能够让人直接感受到,新四军创立时的艰辛不易,皖南事变中遭受的重大打击,以及重建军部后的迅速发展。

“我们复原了不少新四军战斗中的幻影成像,制作了军部旧址分布、皖南事变作战等多媒体沙盘,创作了‘八十二将士血战刘老庄’等浮雕艺术墙……”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余建峰介绍,“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新四军英勇善战的风貌,也让来此参观的每个人,感受到那段峥嵘岁月里的艰苦卓绝与丰功伟绩。”

如今,每逢“七一”“八一”等节假日,都会有大批游客来此参观学习。新四军抗日救国的历史虽已远去,但留下来的革命精神,在人们心中,说远犹近。(孙振)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