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化大片《中国文房四宝》即将在央视播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12 15:49

《中国文房四宝》拍摄侧记

全景展现笔墨纸砚制作过程

蕴含深刻人文情怀

继《舌尖上的中国》火爆全国、掀起中国文化热后,又一部文化大片《中国文房四宝》即将在央视播出。该片从历史、情感、文化、现实四个维度,反映了文房四宝演进的历史脉络、蕴含的丰富情感、承载的文化传统。

《中国文房四宝》是一部兼具安徽地域特点和中国传统文化共性的人文类大型纪录片,全片共分《博采》《造化》《匠心》《时风》《传播》和《遗产》6集,每集50分钟。该片打破界限在结构上让笔墨纸砚四者交融互动、穿插进行。《中国文房四宝》运用国际化视角,拍摄地横跨亚欧大陆,涵盖藏有重要文物的博物馆、古都、重要书画家故居以及最能体现文房四宝影响力的国家和地区。围绕文房四宝的历史、制作、艺术与传播,用镜头访问并记录了包括柳新祥、曹光华、汪培坤在内的众多国宝级工艺大师。

据悉,纪录片将于7月17日在央视纪录频道开播,7月22日在安徽卫视黄金档播出。

文房四宝,这个词对每一个华夏子孙来说都不陌生。这四个物件既是中国人书写、绘画的传统工具,是有逼格的文化人的象征,同时也是中华文明的载体,在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初显雏形到发展至今,老祖宗在四宝的制作上也是各种“脑洞大开”,花式开动自己的“最强大脑”,名品、精品层出不穷。人文类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便通过一个个制作名家的故事,全景式地展现了一支毛笔、一方砚台由原料采集到最终成型的过程。

《中国文房四宝》全片六集,每集为《博采》《造化》《匠心》《时风》《传播》《遗产》,每单元各有侧重,整部片子以“文字”为内核,系统化、条理化地探寻文房四宝的演进足迹。相比用各种大场面展开气势压制,该片选择以小见大,将更多的镜头对准了技艺高超的手工艺人,以他们的故事折射出文房四宝千百年来一脉相承的源头、技艺及其中蕴含的人文情怀。

为了在一个个工艺大师的经历中找到最称心的故事,摄制组的足迹遍布文房四宝代表性产地、藏有重要文物的博物馆、古都、重要书画家故居所在地,甚至还走出国门,到日本、韩国及欧洲展开探秘行动,曲折辗转的经历,让整个团队笑称自己为“寻宝四方”团队。而导演组虽然在出发前就已经遍阅典籍,进阶四宝界的“半个行家”,但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当亲眼目睹精美绝伦的文房四宝时,万能的导演们还是不免“大脑当机”,以崇拜脸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模式。“鼠须笔?一支笔得用多少根老鼠胡须呀?”“写字的墨变成治病的药墨,真的可行吗?”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也在与各路名家的交往中被一一解答,同样,他们的答案也被摄制组一一记录在了镜头下,等待观众去发掘其中的奥妙。

对文房四宝的制作技艺产生无限好奇的同时,拍摄中各种“撞大运”的情况同样令摄制组“无语问苍天”。如拍摄绛州澄泥砚的采泥过程时,该地上半年的三次降雨被摄制组赶上两次,第二次甚至一路晴空万里,偏偏在到达河床后天色大变,让人不禁感叹老天爷的套路才是最强的。但即便被淋成落汤鸡,摄制组依旧在陡峭、泥泞的古河床上坚持完成拍摄,并最终捕捉到了珍贵的采泥镜头。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