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山水园林城市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7-09 08:36

自2012年以来,宣城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居民的生活条件、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着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四年间,宣城市累计投入城市绿化专项建设资金约19.78亿元,相继新建了宛陵湖景区、植物园、九曲公园等10余处公园,拓展建设了32处街头游园,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到1821.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1.2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23平方米,绿化面积大幅提升。


高起点规划,精心描绘园林城市蓝图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宣城市从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之初,就坚持先规划、后实施的发展战略。宣城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开展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及城市四线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编制了《湿地资源保护规划》、《城市树种规划》、《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城市绿道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等六个专项规划。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宣城制定了《宣城市城市园林绿化近期计划(2012-2015)》和《中心城区街头游园布点规划》。


宣城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编制的各项规划及制度,使城市园林绿化步入绿色审批和绿色控制的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这些都助推着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

“多廊道”构筑城市道路绿化

从敬亭山东大门沿水阳江大道至宣广高速东出入口,园林工人沿道路两侧种植了以香樟、海桐和紫荆为主的花卉植物。俯瞰,水阳江大道沿路绿化项目像一条彩色的飘带,延伸向远方,呈现出一个彩色而惬意的世界。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宣城市将道路绿化作为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促使其在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美化城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四年来,宣城市按照“修一路,绿一线,成一景”的要求,高标准配套道路绿化,努力做到绿量增大、层次丰富。先后实施了水阳江大道、响山路、薰化路延伸段等55条市政道路配套绿化建设,建成了青弋江大道、水阳江大道、响山路、宣古路登一批特色景观大道。以补植高大乔木、丰富灌木层次、拓宽道旁绿地为手段,对主城区29条道路绿化进行提升改造。目前,道路绿化普及率已经达到 96.34%,林荫路推广率、城市防护绿地实施率为80.39%。基本形成了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花草合理配置的道路绿化格局。


园林精品为城市添彩

自创园工作启动以来,几年间,一项项绿化精品工程为城市描绘了一幅又一幅的美丽画卷。在这些画卷中,宛陵湖绿化精品项目尤其突出。宛陵湖位于宣城市区南部,处在以敬亭山为起点的城市景观绿轴的南部末端。景区北至水阳江大道,南至滨湖路,东临宣向路,西至薰化路,总面积约3.6平方公里。建设有商业观演区、运动健身区、文化休憩区、生态养生区和中央湖区五个功能区。这一兼具美观与实用功能的工程,让昔日杂乱无章的沟渠变成了波光粼粼的湖面。如今,这里绿树成荫,配套建设的游园小道和建筑小品可爱、亲民,成了市民夏季纳凉的好去处。


近年来,宣城按照“300米见绿地、500米见公(游)园”的标准,在已有12处公园广场的基础上,先后实施了宛陵湖公园、九曲公园、明镜湖公园、双溪公园、植物园、韩愈文化园等10处公园和32个街头游园项目,基本形成了以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滨河公园为主体,街头游园和零星绿地做补充的公园绿地体系。绿地内设置了座椅、园林小品等设施,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达到了“走出家园是花园”的效果。


满眼是绿色,步步是风景,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让如今的宣城处处都充满着园林的优雅和勃发的生机。宣城的园林人,勤耕不辍,用生机盎然的绿意,用繁花满园的盛景,装点了更加多彩的宣城。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