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防止欠薪成“常态”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15 11:12

春节将至,宣州区人民法院受理多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为150多位农民工讨回工资130多万元。

近年来,每到重大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各地因讨薪难导致公共事件甚至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尽管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竭尽全力,但还是防不胜防,对此应该引起广泛重视。

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承担了各种急难险重的工作,可以说,没有他们的默默奉献,就没有城市的快速发展。导致农民工讨薪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平心而论,一些企业经营者并非都是见利忘义故意为之,确实与当前整个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备有关,在上下游稍有不慎“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很多人被迫选择跑路。

当然,更重要的是与当下经营机制和社会环境有关系。在建筑领域,项目外包已是普遍的现象,很多农民工往往是亲友介绍,根本没有签订合同的意识或者意愿。一旦出了问题,他们往往“群龙无首”,首先想到的必然是政府。

要改变讨薪难现状,必须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用工环境,需要多方用力。从政府层面,需要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尽可能多地扶持中小微企业,让他们摆脱高利贷的陷阱。同时,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能,各司其职,尽可能让用工双方签订用工合同,同时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并尝试设立专项资金,确保在企业发生危机时,最先兑付农民工工资。此外,有必要加强日常监管,步步设防,杜绝各种欠薪、跑路行为,坚决防止企业欠薪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