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军嫂产后突患重症陷绝境 宣城军地各界伸出援手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12 11:17

【编者按】宣城市泾县云岭曾是新四军军部驻地,这片红色热土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的歌谣传唱至今。血仍旧热,情依旧浓。新形势下,军政军民团结再谱新篇章。普通军嫂姚亚廷罹患重症、面临险境后,宣城军地各界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帮助子弟兵家庭解决困难,汇聚起一家有难、大家支援的爱兵正能量。

2月3日上午,宣城籍军嫂姚亚廷躺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病床上,永远离开了人世。因产后突发重症急性胰腺炎,在历经三个多月的治疗后,所有的努力仍未能挽回这位年轻母亲的生命。

死亡如此冰冷,关爱却如此温暖。在姚亚廷人生的最后一程,她的安危牵动着太多太多人的心。乡邻、政府、部队、社会爱心人士……在宣城这片曾驻有新四军军部的红色热土上,军地各界纷纷伸出援手,给陷入极度困境的重症军嫂和她的家庭,以最大可能的帮助。逝者已矣,在这个严冬,有一股拥军暖流给人力量。

命运重击

——军嫂姚亚廷产后突患重症,家庭几陷绝境

时间回到三个多月前。 2014年10月20日,对于姚亚廷和她的丈夫梁望来说,这本该是一个无限欢喜的日子。当日,姚亚廷在宣城市妇幼保健院产下一名女婴。宁国籍士官梁望,从数千里之外的兰州军区部队驻地,赶回老家,迎接初为人父的喜悦。

命运却给了这对年轻人重重一击。产后,姚亚廷持续发烧,第二天病情急剧恶化,呼吸开始困难,生命几度休克。经诊断,姚亚廷突发重症急性胰腺炎,21日晚被迫转入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抢救。

腹腔开放,结肠切除,小肠取出体外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被称为“生命杀手”,躺在ICU病床上的姚亚廷,身上插满针管,生命全靠各种仪器和药物“滴答滴答”地维系着,每日医疗费近万元。

“我不能没有妻子,孩子不能没有妈妈。”梁望不愿放弃一线希望,坚决要把妻子从死神手中夺回来。然而,巨额医药费是普通家庭难以承受之重。很快,梁望一家便债台高筑,几陷绝境。

1月7日,来自梁望所在的解放军68303部队的一封求助信,摆上了宣城市委书记姚玉舟的案头。子弟兵的不幸遭遇,牵动着党委、政府的心。 “能进医保的项目尽可能进”“两级政府都要将其列入大病救助”“将其列入低保及社会救助范围”“开展一次捐赠,帮助一个家庭、支持国防事业”……一场汇聚全城爱心的救助行动迅速展开。

爱心涌动

——军地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为子弟兵解后顾之忧

1月8日,宣城军分区党委机关集体捐款约3万元;9日,宣州区人武部干部职工踊跃捐款1.3万元;10日,宁国市甲路镇干部群众自发捐款2.4万元;11日,宣城军分区负责人赶往南京,专程看望梁望、姚亚廷,并送上慰问金;14日,宣城市有关部门和宁国市、宣州区通过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等,报销医药费26万余元…… 军属有难,八方支援。万千爱心,汇成暖流,激荡在宣城大地,温暖着梁望一家人。

1月17日是周六,宣城市“两会”前一天刚刚闭幕,市党政军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聚在一起召开专题协调会,为解决梁望家庭特大困难想方设法。会后,宣城市副市长黄敏带队赶赴南京,将10万元慰问金送到梁望手中;宁国市人武部发动当地企业捐款13万元,送到梁望家中……

温暖也传递到数千里之外的大西北军营。 1月29日上午,雪下得正紧,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在合肥召开。宣城代表团会议室内气氛热烈,代表们认真审议报告,踊跃发言。突然,会场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原来,这是梁望所在的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副政委戴振东不远千里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宣城人民全力救助梁望的重症妻子。正在参加审议的省人大代表们临时举办一场募捐活动,现场捐款10余万元。

“战士们远在千里之外保家卫国,军功章有子弟兵的一半,也有家属的一半。作为人大代表,我们理应尽最大力量为最可爱的人解除后顾之忧。”省人大代表孙建华表示。

血脉赓续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拥军优属真情永存

宣城军地各界为梁望、姚亚廷所做的一切,源于这片土地上深厚的拥军优属传统。

二十多年前,姚亚廷的爷爷姚乐山,一位普通的农民,就曾因为照顾瘫痪退伍军人的事迹,受宣城市政府表彰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 “姚亚廷作为军属遭遇困境,引发救助热潮,正是拥军真情的延续。 ”宣城军分区负责人说。

事实上,在当地政府得知梁望一家的困难之前,乡亲们就已自发伸出援助之手。姚亚廷被送到南京总院不久,陆续有左邻右里上门。有的送来钱款,有的给她刚出生的女儿送来婴儿奶粉、尿不湿。弟弟姚义波将每笔捐款捐物都详细记下。“有些村民我不认识,他也不肯讲姓名,只好记上‘好心人’三个字。 ”姚义波说。

邻居徐雪琴是姚亚廷的好友,在宣城市区从事家政服务。为帮助姚亚廷,徐雪琴抱着亚廷的女儿,在村里和周边建材、竹木市场挨户求助,三四天时间筹得爱心捐款三四万元。最令徐雪琴感动的,是在一家宣城特色小吃工坊,老板当场捐出一千元后,十几位在工坊做工的师傅,由于身上没带钱,让老板给每人垫上五十元,表达一份心意。

病魔无情,军地各界的努力,最终未能救回军嫂年轻的生命。生者仍需前行,对梁望一家的救助还在继续。截至发稿前,记者从宣城军分区了解到,姚亚廷住院治疗期间的医药费,院方将给予减免;军地各界将继续关注梁望一家未来可能面临的困难,及时帮扶。这些天,不断有乡亲去看望梁望尚在襁褓中的女儿。大伙儿你抱一会、我亲一下,还一起给孩子取了小名“乐乐”。 “我们都来关心,小家伙一定能快快乐乐地成长。 ”徐雪琴说。

【责任编辑:晓月】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