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央视快评】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25 18:13

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供销合作社在“三农”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对于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新中国成立以来,供销合作社始终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目前已有基层社3.2万多个。供销合作社在搞活农村流通、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城乡和产业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成为党和政府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

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农民生活需求加速升级,迫切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便农惠农服务,我们要充分用好供销合作社这支力量。

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根本宗旨。供销合作社要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做到为农、务农、姓农。必须看到,目前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还不够密切、综合服务实力还不强、体制机制没有完全理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服务水平,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我国正在推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也对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创新组织机制,通过劳动、资本、土地等合作形式强化与农民的利益联结,理顺治理结构和层级关系;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规模生产、产销对接、品牌增值的作用,用好电商、直播等新渠道;要因地制宜,给基层更多的选择权,发展特色产业,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为农服务宗旨,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不断提高供销合作社的服务水平,满足好、服务好农民的新需求,让更多农民得到实惠、得到好处。

央视评论员

编辑:郭倩责任编辑:王敬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