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焦点访谈:如何理解伟大抗疫精神?
来源:央视网消息 作者: 发表时间:09-11 11:50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开始前,人民大会堂二楼宴会厅2000多名抗疫英雄站在一起,等候合影仪式的开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站在一起就是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大会就是对他们进行表彰。表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到了伟大抗疫精神。怎么理解这个精神,这次抗疫大战又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呢?

 

习近平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伟大抗疫精神五句话二十个字是什么?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中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精神写照。”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我觉得五条精神混为一体,不能把它分开,五条精神都很重要。特别是第一条体现了我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书记做了很好的解释,既符合中华文明传统的人民至上,也符合共产党执政的最高理念。”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说:“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豁得出来。”

习近平指出,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他用一条时间线回顾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疫情突袭,情势危急,习近平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成为指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方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而生命至上的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紧张的场景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中并不少见。病毒凶猛,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挑战生命关卡。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凶险而未知的新型病毒,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生死阻击。

86岁高龄的董宗祈教授坐着轮椅出诊。感染后经治疗又重返战场的医生护士不止一人。

渡过了最艰难的阶段,从2月下旬到3月中旬,武汉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逐渐回落,直到3月18日新增病例清零。

 

生命至上,舍生忘死,白衣执甲守江城。同时,这也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

除夕夜,第一批增援的军队和地方医疗队向武汉集结。

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全国各地和军队共调配346支医疗队共4263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医疗力量集结调动。

疫情当前,举国同心,各行各业迅速动起来,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武汉的1.8万名民警和1.6万名辅警走进社区,承担大量的病人转运工作。

快递小哥穿梭在城市间,为人们送去生活必需品。

各地医疗企业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

疫情防控,该静的静下来,万众一心闯难关。

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

 

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疫情当前,要想尽快取得胜利就得“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尊重科学,把它贯穿到决策指挥中。

“方舱医院”,通过简单场所改动,迅速扩大收治容量。从“人等床”到“床等人”,一举逆转。

尊重科学,把它贯穿到病患治疗中。

不断总结诊疗方法,随时更新诊疗方案。

尊重科学,把它贯穿到科技攻关中。

确定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分离病毒毒株,多路疫苗科研团队日夜奋战。3月16日,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顺利获批并启动临床试验。

尊重科学,把它贯穿到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说:“习主席非常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专家,我自己感受很深,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够按照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一系列正确的方针,使得我们取得第一阶段的胜利。”

病毒没有国界,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而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就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开放合作态度,将疫情防控放在全球格局下考量,积极担负起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责任。

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设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

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不仅积累了重要经验,也收获了深刻启示。习近平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

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确定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相协同。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作出五项部署。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这个基本理念,努力平衡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做到更科学更精准防控。”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如何在这样一个变化的社会中继续保持中国社会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需要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基础之上把做对的事情继续发扬光大,把需要继续做好的事情尽快做得更好,让中国社会发展有一个坚实可靠的发展基础。”

 

过去8个多月抗疫大战惊心动魄,14亿中国人共同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光,也共同经历了一场艰苦的大考。“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20个字的抗疫精神是举国上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真实写照,也是这场大战能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精神原力。现在抗击疫情还远远没有结束,在我们为前途命运奋斗的路上,困难和风险也依然众多。正如总书记指出的,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