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光无限看阜阳】这个企业并不“冷”——脱贫攻坚调研(五)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5 11:15

虽然已是阳春4月,但凌晨两点,当吴金星从被窝里爬起来,还是会感到一丝冷意。两点,是安徽加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鲜食品每天装储运输的时间。总经理吴金星平时住在厂区,可仍然会经常跑到装运现场,看着冷链运输车发往阜阳、合肥各地,远一点的,会发往江苏、河南等地城市。

吴金星与验收员查看本地蔬菜品质

吴金星学建筑出身,按道理说,他更应该跟“城市”、“楼房”打交道,因此,当他投身农业、特别是深入农产品加工、仓储、流通领域时,不少人抛来“冷眼”。在农业领域,这一行业属重资产,没有十分把握,轻易不敢涉足。在阜阳土生土长的吴金星,有着和这片土地颜色一样的淳朴,说起为什么要给公司起“加恩”这么一个名字,他憨憨笑着说,就是想加倍报恩家乡,或许,这也是他能“披星戴月”干活的动力吧。

加恩公司的生鲜运输车

现在,“加恩”已经成为集“冷鲜仓储、物流配送、农副加工、集采分销、生鲜电商”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公司,在阜阳当地有了名声。

加恩公司收储的农产品

今年疫情袭来时,正是因为有了“加恩”的“加力”,公司每天100多吨的鸡鸭收储能力,解决了阜阳当地冷藏仓储匮乏的矛盾,减少了养殖户的损失。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现在加恩公司的产业链已经延伸到阜阳的三区五县的200多家农业合作社,公司经营的蔬菜水果品种分别达到上百个、自有冷链运输车70多台、运输线路50多条、低温冷库4个24000立方米、速冻冷库4个600立方米、保鲜库4个3000立方米,去年加恩公司销售额近3亿元,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但吴金星说,销售额会超过4亿元。

加恩公司即将发运的农产品

吴金星手上拿着昨天刚刚完成的二期项目规划图,二期项目规划再建一个24000立方米的保鲜库,另外建设速冻库1500立方米、农副产品加工车间3300平方米,增加冷链运输车100台。

阜阳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如何迈向“农业强市”?做强农副产品深加工势在必行。最新数据表明,目前阜阳面向长三角参与分工的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20家,年销售额185亿元,新出台的《安徽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也提出,要建立新的农产品发展平台。抗疫这场阻击战也说明,中国,必须把农业这碗饭端牢端稳。要让农业保持“热”度,加强以“冷”链为基础的农副产品全体系建设,正是阜阳这样的农业大市的光荣前景。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