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稳就业,疏通经济“毛细血管”最关键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11:21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稳定的根基,今年做好“六稳”工作的头等大事就是稳就业。而稳就业的关键在于稳住中小微企业,疏通经济的“毛细血管”。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同比下降,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可见此次疫情对经济运行和就业确实带来了较大的冲击。

小微企业虽小虽微,但对宏观经济的带动作用并不“小”,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的地位也不“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已超过1亿户,占了市场主体的90%以上,贡献了60%以上的GDP。

此外,中小微企业也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提供了全国80%的就业岗位。小微企业中多数又是个体工商户,目前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有8353万户,带动了超过2亿人的就业。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日前撰文称,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支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是稳就业的关键。这次疫情冲击中,中小微企业受损较重,亟须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

对中小微企业来说,由于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目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还有很多“痛点”需要解决,例如员工返岗限制多,经营中断导致的订单合同违约,现金流不足、资金周转困难,一些中小企业已到了资金链崩溃的边缘。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就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涉及降低社保税费、减免房租、降低贷款成本等。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部委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物流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出台了更为具体的应对政策。

种种政策的背后,稳就业的决心和导向已经非常明确。财政、金融、产业政策齐齐发力,目的就是要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供氧”“输血”,想尽一切办法让它们生存下来。不少企业也积极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尽量少裁员、不裁员。

这些政策措施正逐渐落地见效,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形势日趋向好,总体的态势也是积极向上。据人社部最新数据,各地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

就业是经济的“压舱石”。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工作首位,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为中国经济加重“稳”的砝码。不过,也要看到,就业形势依然存在艰巨性、复杂性。

除了疫情对企业的冲击,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将达到历史新高的874万,给就业市场带来压力。此外,全球疫情在扩散和蔓延,对整个世界经济乃至下一步我国经济的影响还难以准确预料。稳经济稳就业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而中小微企业就像经济的“毛细血管”,只有它们畅通了,就业才会有保障,经济才能有活力。(记者 梁敏)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