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央广观察】“一个都不能少!”安徽全面线上教学第一周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7 11:32

3月6号上午8:00,家住合肥市蜀山区大溪地小区的邱义打开家里的电视,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今年13岁的邱义是合肥市五十中七年级的学生,通过电视上课,对于13岁的邱义来说是一件很“新鲜”的事。

2月22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3月2号起大中小学全面启动线上教育的通知:学生未返校期间,自2020年3月2日起,全省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校将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

合肥市七年级空中课堂或网络直播课程表

“3月2号上午8:00就开始上课了,可算解决一个大难题,他自己也挺喜欢的,比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干强多了。”邱义的母亲李玲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省会合肥,主要通过电视频道、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周一到周五每天通过电视定时播放课程教学。

合肥市朝霞小学一(2)班学生孔景贤通过电视直播上课 安徽省教育厅供图

具体是教育法制频道播放一年级、二年级和高一年级的教学视频;故事休闲频道播放三、四、七年级的教学视频;财经频道播放五、六、八年级的教学视频;生活频道播放高二文科、理科的教学视频。

除了每天通过电视上课,邱义还要通过钉钉线上教育,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的作业,老师会在学习平台上检查学生的课堂笔记。几天来,通过电视上课,让原本只能在教室上课的邱义觉得很新奇,每一堂课,他都会认真做好笔记,课后认真复习做题。

“今天老师在钉钉上检查课堂笔记,夸我做得好,给了我最高分,太棒了”得到老师表扬的邱义向李玲炫耀到,开心的在客厅又蹦又跳。

坚持线上学习的难度远远大于线下学习,尤其是对即将进入人生转折点的高三的学生来说。

李慧是安徽省砀山中学高三1班的一名学生,每天,李慧除了坚持线上学习外,课后还再花时间复习巩固。“这个时候更多的是要靠自觉,保证正常睡眠的情况下,其余的时间基本都用来学习了,老师们也一直为我们鼓劲加油。”

“其实,从春节以来,学习就一直没停过,虽然在家不比在学校,但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积极备考。”李慧说。

记者了解到, 在此之前,安徽汇聚全省最优秀的高三名师录制年级复习的9个系列专题讲座,于2月22日至3月1日同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电视频道播放,供各地高三毕业年级师生收看,高质量抓好教育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

就在安徽省启动全面线上教育的同一天,安徽新华学校通过网络形式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典礼,全校6000余名师生“隔空相聚”参加此次活动,在开学典礼上,该校制定《线上教学纪律与规范》,从学生和教师两个方面严格线上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安全、高效开展。

自今年2月初,该校全部教师已开启在家办公模式,学生居家学习,家长配合督促,确保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另外,该校还专门开通了“成长加油站”疫情防控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师生缓解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徽省已录制线上课程2172节,覆盖全省各学段、各学科所有国家规定开设课程的版本教材,遍及全省近800万名师生。

在线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等特殊群体难以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怎么办?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安徽省全面实施普通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明确由就读学校制定“一人一案”,精准施策,落实学习帮扶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同时,学校在学生返校后根据学情,实施个别辅导。

张瑞鑫是安徽省界首市王烈桥明德小学六(1)班的一名贫困生,由于家里没有智能手机和能进行在线学习的电视,张瑞鑫只能到邻居家借电视机学习。

“在线学习,一个都不能少,而且这几名学生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如果把它们落下,我们心里会不安的。”王烈桥中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自发捐款,连夜为张瑞鑫等4名学生购买智能手机。

老师送来了智能手机 图片来源:安徽教育网

“针对贫困户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我们在网上学习开始前进行了集中摸排,发现40多名学生在线学习存在困难,经过努力,现在,学生学习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王烈桥中心学校负责人郭力说。

目前,王烈桥中心学校1556名学生全部参加线上学习,确保在线学习一个都不落下;老师们每天根据在线教学的进度在钉钉群里布置作业,检查作业,进行学习辅导,确保在线学习有质量。

记者了解到,王烈桥中心学校还制定了线上教学“兜底做法”,如果疫情期间学生没有跟上进度,学校对家长承诺,待正式开学以后,会实行个别化辅导,确保学生跟上正常教学进度。

2月28日,在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柘山村卡口,面对长风中心学校校长陈四一行送来的打印好的新学期教材,五年级留守儿童苏婷的爷爷很激动。

经过前期摸排,学校得知苏婷的父母今年春节没有回家,目前只和爷爷在家生活。由于苏婷的家里没有电脑,爷爷也不会操作,学校除了上门送教材,还安排孩子老师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从学习、生活、心理健康各方面对孩子进行关爱。

针对没有网络和有线电视的家庭,迎江区教体局直接以公函形式将移动电话号码提供给移动公司,直接开通1个月的免费流量进行网课学习。

此外安庆市还要求各校要安排教师指导这部分学生家长利用智能手机进入网课平台,接收信号顺利学习并做好回访。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学生家庭,将采取送设备的方式,做到学生网络学习全覆盖。

在安徽省庐江县金牛镇,为让贫困家庭学生都能看上网课,金牛镇对属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低保户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了拉网式摸排,逐一登记、认真核实,拿出专项资金,安排有线电视服务人员,以最快速度让贫困孩子们都能看上网课。

3月4日上午,在金牛镇湖稍村,金牛镇有线电视用户服务部技术人员来到三年级的郑天赐家里,他正趴在桌前写作业。这已经是新学期网课“开学”的第三天了,郑天赐因为家里电视没有网络,上不了网课,只能靠看书自学。

郑天赐正在家中学习 安徽省教育厅供图

当天,技术人员专程为他接入了有线电视,耐心地教家长使用遥控器,调试频道,直到电视上跳出上课要看的画面。

技术人员正在耐心指导郑天赐家人调试信号 安徽省教育厅供图

金牛镇有线电视服务部主任杨德存介绍:“我们逐步把有线电视信号开通,让他们能及时上课。对于不能装有线电视的,我们就通过安装无线数字电视,确保学生能正常看到电视,能上课。”

看到镇里帮他们免费开通有线电视,解决孩子“网课没网”的难题,郑天赐的父亲告诉记者:“心里很高兴,现在小孩能看电视上课了,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全省步调一致实施线上教学,网络承载能力经受了考验。记者了解到,为防止因集体扎推引起的上网拥堵,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安徽省教育厅一方面协调各通信运营商加大提速力度,同时指导学校“错峰”登录相关教育网络平台,组织教师通过电话、校园平台、教师个人空间、班级空间、微信群和QQ在线等多种方式提供辅导和答疑,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