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阜阳:47个“小老板”承包白衣战士“一日三餐”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03-03 16:21

在安徽省阜阳市,因疫情防控需要,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餐饮门店歇业。但是,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日三餐都能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红烧排骨、土豆烧牛肉、蒜蓉油麦菜和新鲜米饭,甚至还有地方特产咸馍馍……

这是阜阳市青年创业者协会(下称“青创协”)一群年轻人“承包”的爱心送餐活动。他们还特意在每份餐盒上贴上心形便签,写着“白衣天使,加油”,这让一线医务工作者备受鼓舞。

“营养要均衡,不要辣,医护人员要熬夜,吃辣容易上火!”在该市青创协的“送餐志愿微信群”,每天,大伙热火朝天地讨论送餐分工、菜品搭配和物资调配,群内还公布详细的送餐计划表,送餐人员未曾迟到过一次。

去年11月,该市青创协才正式成立,现在就有47家爱心企业参与到“防疫送餐”的战斗中来。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企业都是初创型的小微企业,负责人基本上都是白手起家、30岁左右的“小老板”。

这场战斗,大年初二打响。当天早晨7点,阜阳本土餐饮企业创业者王高良在群里求助:“哪个兄弟企业有保温箱,需要30个,快餐盒也要,多多益善!”

王高良经营的8家门店本已做好休业准备,突然得知一线医护人员急缺工作餐后,“我们立刻召集5位本地员工留下来,把为春节准备的食材全拿出来,在团阜阳市委和青创协统一指导下,物资、车辆等全部到位,立马给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市二院、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南区)等单位配送餐”。

同样接到紧急通知的还有阜阳餐饮企业“幸福里”。受疫情影响,其十几家门店已经歇业。他们主动挑“硬骨头”啃,承担供应早餐任务。3家医院,每天供应至少150份早餐,凌晨两点就要开始备餐,企业负责人之一的门路紧急召集了8位员工,专门做早餐。

刚开始,大伙儿找不到送餐的人,就在网上招募。32岁的毕付伟在当地经营连锁水果店,看到信息后主动申请送餐。“送水果的货车刚好派上用场,我5点半到店,6点半取餐,7点半前送到各单位,争取让医护人员吃上一口热乎的早饭。”

送餐第三天,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变多了,“幸福里”的8个人忙不过来,平时不做早餐的餐饮企业也都主动申请加入,缓解早餐配送压力。

“遇到一些困难和疑问,我们就打电话给团市委,他们会帮忙咨询、协调。”市青创协会长杨光硕原来从事农产品电商销售,有较强的管理协调能力,因此负责总体联络工作,“协会专门成立送餐分队、物资募集分队、宣传分队等,从送餐时段、对接人、菜品等各个细节流程着手,精准发力,这也锻炼了大伙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菜市场关闭,原材料供应成了问题。青创协里有经营农庄的企业,立马联系一些供应商,想办法输送蔬菜等原材料。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给青创协的企业带来不小影响。“幸福里”十几家门店目前亏损严重,负责人想着法子借钱来发放员工工资。保守估计,疫情结束,可能还要半年时间企业效益才能“回春”。现在,对这些“小老板”来说,虽然门店不开业,但要一直确保送餐,又额外产生了房租、人员工资等成本压力。

“不过这个时候,他们都没吭一声。”青创协理事梁坤负责送餐协调工作,还是从“幸福里”员工口中才得知企业现金流问题的,他赶紧向门路询问是否需要帮忙。

门路却回答:“不要担心我们,先保障一线,让白衣战士们吃上‘百家饭’是最重要的!”

杨光硕介绍说,一些小伙伴创业刚起步,面临困难更大。“比如有一家销售水果的企业,库里积压了三四百万元的货,但他们二话没说,积极帮我们筹集口罩等物资,还捐赠了大量水果”。

“对这些创业者来说,到防疫一线送餐也是一次考验。”杨光硕去送餐现场后受凉发烧了,自我隔离了好多天,“我真是感同身受,大伙儿肯定紧张,在这种状态下,大家还在坚持做,真是不容易。”

“面对困难,青年创业者有一股劲儿,抱团冲锋向前,这也是企业走向成功必备的精气神。”据杨光硕介绍,截至目前,阜阳市青创协累计捐款84479.83元,捐赠5411份爱心餐、3.34万只医用口罩、10万只一次性手套、460套防护服装、3.04吨医用酒精……

“青创协”爱心送餐的事迹在当地不胫而走,不少单位、爱心人士也加入进来。随着送餐量增大,阜阳一家民营专科医院负责人卢飞飞得知后,马上派出两辆车和部分志愿者支援。

目前,各单位陆续复工,医院食堂物资供应逐渐恢复正常,青创协爱心送餐也暂时告一段落。“14天来,大伙并肩战斗送餐的日子,让我们永生难忘,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医护人员的需求,争取再做点事情。”杨光硕说。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