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科大讯飞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问世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03 16:21

本网讯(记者 汪永安)在3秒内就可完成一例患者新冠肺炎辅助诊断,阳性病例全召回,病灶召回率达到90%,可为医生提供准确、高效的辅助诊断参考。记者3月2日获悉,近日在“中科院科技攻关指挥部”协调下,科大讯飞攻关团队在3天内便快速完成了“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建设。

在实际工作中,影像科医生需要针对病人CT的数百张切片逐层分析。每诊断一个病例,影像医生要花费大约5分钟-15分钟时间。而针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影像科医生还需要回顾患者历史影像,阅片量至少再翻一倍。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3秒内就可完成一例患者新冠肺炎辅助诊断,极大提高了医生工作效率。

利用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不仅能大幅提升诊断效率,还能提高诊断准确率。传统的阅片工具只能实现影像调阅、长度测量,无法提供病灶识别、分割,病灶体积、密度量化功能。在历史影像对比上,传统的阅片工具也只能做到调阅历史影像,肺炎病灶体积变化、密度变化,全靠影像科医生凭经验预估。相较于传统阅片工具,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提供的4D对比分析功能,可实现多期影像中的病灶数量、病灶体积变化、病灶密度变化等量化对比分析功能,使影像科医生快速掌握病灶变化,在大幅提高医生分析患者病情变化的效率的同时,有效提高诊断准确率。

目前,科大讯飞与中科大附一院联合建设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平台正在为1200余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影像辅助诊断服务,依托该平台的智医助理已覆盖1.2万家基层医疗机构和3.6万名基层医生,为湖北、北京、上海、浙江、安徽等全国30个省(市)的指挥部、卫健委、医院等提供疫情防控的人工智能服务。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