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央广观察】“务工大省”,既是招牌,更是担当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5 16:05

央广网合肥2月25日电(记者孙叶 赵家慧)

安徽已经连续三日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在长三角各地纷纷开启的返岗复工大幕下,务工人员成为关键要素。

安徽素有“务工大省”的招牌,仅皖北阜阳、亳州等地在长三角打工者就有数百万之众。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安徽经济的快速发展,安徽,这个传统的“农业大省”,也在实现着亮丽转身,成为新兴的用工大省,合肥等都市正在接纳越来越多的“新市民”。

“务工大省”,既是招牌,更是资源。特别是在抗疫的形势下,缓解用工紧张状态,实现劳动力合理、有序、顺畅流动,到了“当务之急”的地步。

突出的一点是,一定要以新的观念、新的视角来看待抗疫形势下的务工问题,要以新的担当来处理这一问题。

作为劳务输出地,应千方百计做好“送出去”的工作,主动对接长三角沪苏浙输入市县党政部门和用工企业,也主动对接安徽本省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铜陵等急需务工人员的市域,“急人之所急,解人之所难”,帮助解决招工、车辆、卫生防疫、食宿等一系列实际困难。

助力长三角解决“用工难“问题,既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应有之义,也有利于皖北脱贫攻坚。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眼下的真诚援手,必定会换来热心的回报。

另外,从近年经济总体处在下行压力的情况看,抓住眼下许多地区紧缺劳动力的“危中之机”,可迈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

我们看到,阜阳、亳州等地都在积极推动务工人员“走出去”。

阜阳市开出复工专列(央广网发 阜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2月18日,由阜阳开出的“送您上岗”复工专列G9383次列车从阜阳西站出发,运送近600名务工人员到达宁波站,这也是安徽开出的首趟复工人员专列,这些务工人员进入了宁波丰和制衣有限公司等几十家企业。为此,阜阳市与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制定了专列运行的细致方案,确保复工人员温馨出行。19日,阜阳又开行了到义乌的专列。

亳州市涡阳县开出农民工返岗专车(央广网发 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2月23日,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出“致全市外出务工老乡的一封信”;同一天,亳州市又与杭州、宁波市签订了返程返岗复工人员协同联动协议,根据协议,亳州市将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直达运输方式。“务工大县”涡阳县2月初上线了“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系统”,无论多偏远的乡村,只要用手机识别二维码,现场就可以出具有效的个人健康证明。

安徽全省则在2月24日前,撤销了所有公路检疫站点,开通了所有高速公路出入口。

既“送出去”,又“请进来”。

务工人员的步伐,是走向春天的步伐。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