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从新中国“第一股”开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现共和国资本市场发展步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7 09:41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从新中国“第一股”开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现共和国资本市场发展步伐

新华社记者潘清、许晟

1984年飞乐音响公开发行股票、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2014年“沪港通”正式启动……正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示了共和国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步伐。

在1984年展区,一张看起来像钞票、印着“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的纸片占据一角。当年11月,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以每股50元的价格发行股票1万股,成为新中国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

公开发行股票两年后,邓小平将飞乐音响股票赠送给时任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这张纸片,让国际社会发出“中国与股市握手”的惊呼。

从这一张股票开始,中国资本市场迅速发展,有许许多多的“高光时刻”。

1990年12月19日黄浦江畔,包括飞乐音响在内的“老八股”,以12.34亿元市值开启了中国股市迈向第二大股票现货市场的征程。

2003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机制正式启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开始接纳国际投资者的参与。

2005年4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曾经备受“一股独大”困扰的中国股市,开始步入“全流通时代”。

2010年4月,沪深300股指期货亮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正式开启。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动,为资本市场跨境双向开放提供范本。两年后的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闸。

2017年6月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首度突破10万亿元,标志着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参与力量。

2018年5月31日,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全球指数。次年6月,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迈出“纳A”第一步。

2018年9月15日,中国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中国股市开始迎来“洋散户”的加盟。

2018年10月24日,设立于德国法兰克福的中欧国际交易所迎来首只D股青岛海尔的登陆,中国在欧洲开创的“新离岸蓝筹市场”正式启航。

2019年,全球投资者目光再度聚焦中国。早已跻身世界股票现货市场“第一方阵”的中国,以制度创新为科创企业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增量”市场——科创板。

从2018年11月5日科创板概念首度亮相,到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公司共同敲响开市铜锣,令人惊艳的“科创板速度”折射着中国依靠“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心。

截至12月24日,科创板已先后迎来68家科创企业登台亮相,分别属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此外,还有一大批科创企业正在“冲刺”过程中。

这个崭新的市场,不仅成为资本市场撬动科技创新的“支点”,还承担着中国资本市场试点注册制等系列制度创新的使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的宝贵“试验田”。

漫步于成就展诸多珍贵的文字和影像间,人们不难发现,新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蹒跚学步的婴儿期、不断探索的少年期,正步入充满活力的青壮年期。

伴随市场规模的继续扩大、一系列改革的持续深化,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