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亮度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2-24 15:22

“当同事们得知我来自安徽时,评价终于不再是‘安徽人吃苦耐劳’,而是‘安徽这几年发展真不错’。”在上海工作的张女士谈及家乡形象变化时,一脸骄傲。

和张女士一样,在美国夏威夷大学交流的中国学者朱立新也感同身受:“在一个学术研讨会现场,一群美国人听说我来自安徽,说‘哇,安徽现在发展很快,以前对安徽的印象都是不富裕,现在是各种高科技啊!’”

安徽形象的变化,得到大数据的印证。

在境内,关注安徽的网民越来越多,安徽形象日益趋美。

人民网安徽舆情中心数据显示,近五年,安徽形象变化巨大。2015年,安徽的词云图上还多是“农业”“务工”等关键词。2019年的词云图上,“创新”“改革”“智造”“文明创建”等关键词占据了主角。这得益于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最薄0.12毫米触控玻璃等创造的一项项“世界第一”,安徽凭借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挺起科技创新和现代工业的脊梁。

2019年安徽词云图上,“创新”“改革”“智造”“文明创建”等关键词占据了主角。李家林制图

“两个文明”同频共振,文明创建助推安徽形象升级。在2017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新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数位居全国第一,文明城市分布由局限于安徽中南部扩展到全省。百花吐芳,不如德馨,安徽共有4人获“时代楷模”称号,2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37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组建2.7万支110万名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其中安徽上榜“中国好人”总数连续11年全国第一。

指数工具显示,近五年,关注安徽的网民也越来越多,与以往“养在深闺人未识”不同,现在除了江浙沪的网民外,来自京津、珠三角、湖北、河南等地的网民也高度关注安徽。从关注度来看,网民对安徽的关注度不断上升,网民对安徽的关注度从2015年远低于江苏、浙江,到现在与江浙并驾齐驱。

系列大型活动,助推安徽形象嬗变。各类国际性活动落户安徽越来越多,其中“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投资总额达7351亿元,发布《合肥倡议》,6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0多位境内外嘉宾出席大会。媒体角度多样、频率紧密的报道对安徽制造形象、整体形象的呈现也得以体现,安徽将制造业推向高端“智造”形象也在媒体的积极报道中日臻明晰。

在境外,媒体报道安徽声音愈发响亮。

以美国媒体为例,这些年对安徽的关注点转变巨大,以前美国媒体很少特意关注过安徽,美国人对安徽的印象多是从华裔作家闵安琪小说《兰贵人(Empress Orchid)》中获悉,侧面展示了芜湖的环境优美。而现在,美国媒体关注安徽的各个方面、各个城市,从合肥到芜湖、从淮南到铜陵,从中科大到安徽新东方烹饪学校均有报道。

在海外媒体及海外社交媒体上,安徽亮点纷呈

主要英语国家与地区中,安徽的形象变化巨大。基于美国杨百翰大学 Mark Davis教授开发的NOW语料库,对全世界主要英语国家与地区网络新闻中有关安徽报道的数据进行了收集与分析。可以发现“安徽”一词出现的频次,近五年翻了近两番,报道内容也从较为单一的旅游、美食等,扩展到智能机器人佳佳、量子通讯技术、合肥国家级创新示范区、海螺水泥、科大讯飞、新科新材料、江淮汽车等。这种网络新闻频次上的增长态势,表明英语国家民众和媒体对安徽的关注度在加速跃升,安徽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关注,说明随着经济实力的迅猛发展,安徽这个厚积薄发的省份国际影响力逐年增加,国际形象轮廓逐渐明晰,昭示着安徽“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的理念也得到了外媒的广泛认可。

境外网民通过社交媒体,立体直观感受安徽形象变迁。人民网海外社交媒体调研数据显示,在推特及脸书上,除了黄山、九华山、新安江美景、姥山岛、合肥滨湖湿地公园等美景外,安徽这些年重点打造的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也格外引人关注,如量子通信、书法机器人、世界制造业大会、江豚、扬子鳄保护等,均得到境外网民的高度称赞。

新时代,安徽声音愈发响亮和坚定,以“改革、创新、共享、生态、文化”为崭新名片的安徽,也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愈发闪亮。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