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万山磅礴看主峰——从壮阔70年看中国砥柱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20 08:52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万山磅礴看主峰——从壮阔70年看中国砥柱

新华社记者林晖、朱基钗、王琦

编者按:70年披荆斩棘,70年铸就辉煌。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恢弘画卷。新华社自即日起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特稿“自信中国·70年启示录”系列述评,着力揭示70年奋进征程的经验启示,凝聚继续前进的强大力量。今天推出第一篇《万山磅礴看主峰——从壮阔70年看中国砥柱》。

70年来,无数的人在反复追问——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一跃而起,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壮阔征程,有砥柱中流而波澜壮阔;百年大党,因千秋伟业而一往无前。

以大志向大担当把舵领航

宝塔山下,历史又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2019年5月7日,随着最后两个贫困县延川、宜川脱贫退出,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奔向全面小康新生活。

延安脱贫奇迹的背后,是1784名驻村第一书记、1546个驻村工作队、3.74万名驻村干部带领人民的奋斗身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年均减贫1373万人的奇迹背后,则是从上到下“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决心意志,是278万名驻村干部、45.9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尽锐出战,带领群众向贫困攻坚的顽强奋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诞生于抗战期间的激昂歌曲,书写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求得独立和解放、建立全新国家和制度的豪迈故事。

“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毛泽东的豪迈话语,宣示着共产党人的远大志向。

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70年来,作为领航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停止过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不懈奋斗和艰辛探索。

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突破西方经济封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从一穷二白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每到重大关头,总有一种引领,革故鼎新、把舵全局——

从允许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写进党的决议……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带领中国人民闯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

每到危难时刻,总有一种力量,砥柱中流、众志成城——

从众志成城抗击特大地震灾害、特大洪水灾害、非典型肺炎疫情,到沉着应对苏东剧变、亚洲金融危机、世界金融危机……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百年大党更加坚强有力。

南海之滨,莲花山下,又是春潮涌动时。

2019年8月18日,即将迎来创立39周年的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收到了一份厚重的“生日礼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

这一重磅文件以雄心勃勃的蓝图赋予了深圳新的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决心和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国家治理体系,以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兴国兴,党强国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说,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以大勇气大魄力疗毒强身

一组数据,彰显中国共产党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

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1.5万件,处分25.4万人,其中省部级干部20人,厅局级干部0.2万人。

环顾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有如此的意志和力度“自己给自己动刀子”。

以大勇气大魄力查处贪腐分子,祛疾健体,疗毒强身,体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在推进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特质。

回首70年前,在入京“赶考”前夕,毛泽东以“两个务必”警示全党——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新中国建设伊始,两记枪声震撼国人——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敌人严刑逼供、坚贞不屈的刘青山、张子善,和平时期却蜕化变质、违法乱纪,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成为共和国反腐第一案。

这是贯穿始终一脉相承的治党之路——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整风整党,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全面整党、九十年代的“三讲”教育,再到新世纪以来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推进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始终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其“秘诀”正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体谋划,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同步推进。

迈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建设承继优良传统,守正创新、新风扑面——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思想建设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组织建设上,党员管理更加有力有效,基层组织活力迸发;

作风建设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纪律建设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追责问责利器,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制度建设上,党的法规体系日益完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党内法规;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

千磨万击,百炼成钢。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刮骨疗毒、强身健体,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终于拆了,就等着搬新家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70多岁的老人张凤茹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用两天时间办完了房改、交房验收、签订协议等一连串手续,露出喜悦的笑容。

张凤茹所在的道外区东棵街是当地较大规模的集中连片棚户区。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道外区将棚户区改造征收现场作为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全力推进工作落地,赢得居民纷纷点赞。

大国大气象,大党大担当。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因为胜利而骄傲,没有因为成就而懈怠,没有因为困难而退缩,始终以自我革命的伟大气魄,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成为领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以大情怀大境界永葆本色

北京长安街,车辆川流不息。中南海新华门里的影壁上,“为人民服务”的五个大字金光闪闪。

这是一个百年大党执政宗旨的凝练表达,是9000多万名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坚定宣示。

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植根人民、依靠人民,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46年,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访问延安。他的随行记者曾这样描述共产党的政治中枢:“在延安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这些都是口号,但又包含着比口号更深的含义,代表着一种极深的感情,一种最终的信念。”

这种极深的感情、最终的信念,从建党之初起就一脉相承并延续至今,成为中国共产党一切行动的指引。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千百年来饱受压迫的人民终于当家做了主人。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二字写入国号,各级政府、各种政权机关都加上“人民”二字。

1954年,人民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表决通过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这部人民的宪法明确写着: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70年来,从土地改革实现耕者有其田,到社会主义改造,从改革开放带领人民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再到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

红军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家,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了下来。群众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如今的沙洲村,共产党人依然依靠群众路线解决难题——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沙洲村探索村民自治理事会机制,大小事务由村民集体决策,理事会负责实施。光是空心村改造一事,就召开村民会议17次,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人民群众更加真心实意跟党走。

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色——

上世纪以来,福州不少内河水质持续恶化,水体黑臭难闻。拆除内河两侧6到12米范围内300万平方米建筑物、埋设截污管240公里、排查治理污染源3165个……经过数年奋力攻坚,如今的福州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福州水环境的变化,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齐心协力治污攻坚的缩影。当重发展轻保护、环境污染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切身之痛”时,中国共产党听民意、察民情,迅速掀起“治污风暴”,连续出台“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全面绘就我国气、水、土污染治理的立体作战图。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为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写下最好的注脚。

走过70年,我们自信坚定;踏上新征程,我们豪情满怀。

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中国共产党必将领航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继续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王慧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