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淮南村霸案调查:宗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敲诈钱财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30 10:45

淮南村霸案调查:宗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敲诈钱财

淮南村霸案调查:宗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敲诈钱财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2019 年2 月13 日,淮南市中院对吴化好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首犯吴化好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其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至四年六个月不等的刑期。轰动一时的淮南“村霸案”就此尘埃落定。

4 月26 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赶赴淮南,向当地政法机关了解到吴化好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如何一步步浮出水面并最终走向覆灭的。

线索 搅拌站正常生产被滋扰

吴化好组织领导黑社会案是如何浮出水面的?据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介绍,2017 年12 月份,警方在企业走访过程中,一些群众反映,当地有个贵源搅拌站多年来遭到不法分子滋扰,先后四任法人代表都被逼跑,搅拌站一直无法正常生产。得知此线索后,警方暗中进行了先期摸排,以三和镇西瓦村村委会主任吴化好为首的一伙人开始进入警方视线。

警方经秘密侦查发现,2011 年初,吴化好代表西瓦村村委会与贵源搅拌站第一任法人代表签订场地出租协议,吴化好狮子大开口,向贵源搅拌站索要了7 万元好处费,并称如果不出这个钱,以后村民来捣乱不要来找他。

此后,尝到甜头的吴化好利用西瓦村村主任的身份,以吴氏宗族关系为纽带,先后纠集吴化图、吴化路、吴化林、朱元刚等人,煽动村民以封门、堵路、言语威胁等方式,多次滋扰破坏贵源混凝土有限公司在西瓦村的搅拌站建设、生产、经营活动。每次,吴化好都以村主任身份出面协调,以达到获取贵源搅拌站各种工程、送料资格和敲诈勒索贵源搅拌站负责人、工程承包人钱财等违法犯罪目的。该团伙逐渐发展演变为黑社会性质组织。2018 年3 月份,山南分局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开始侦办此案。

宣判 吴化好被判刑十九年

专案组在获取大量证据后,决定收网。为了防止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先秘密抓捕吴化好,再对其余成员实施抓捕。抓捕当天,当地派出所以处理该村和贵源搅拌站纠纷为名,让吴化好前往派出所接受调解。没有多想的吴化好一进派出所,就被专案组控制。随后,专案组对该团伙其余成员顺利进行了抓捕。这一黑社会性质组织宣告覆灭。

淮南市大通区检察院分别在提请批准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之前,两次介入此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当年8 月6 日受理审查起诉,10 月30 日提起公诉。大通区人民法院于2018 年11 月1 日立案,同年12 月21 日开庭,12 月28 日一审宣判。庭审当天,淮南市各县区大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通过现场或收看网络直播等方式,旁听了庭审。当地村民也自发收看了庭审直播。

2018 年12 月27 日,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首犯吴化好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吴化林、吴化图、吴化路等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至四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2019 年2 月13 日,淮南市中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目前,判决已经生效,轰动一时的淮南“村霸案”就此尘埃落定。

叫好 搅拌站可以一心生产了

4 月26 日,记者来到了淮南市贵源搅拌站。在搅拌站的院子里,机器轰鸣、搅拌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现搅拌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搅拌站建立之初他就在这里,见证了其间种种难以描述的压力和烦恼。“封门、堵路、滋扰,只要搅拌站一动,他们就来了。”如今,搅拌站终于熬过了最艰难时刻,可以开足马力一心搞生产了,这在吴化好一帮人在的时候,是不敢想象的。

商合杭铁路项目部负责人表示,他们有一段工程距离西瓦村不过一公里,能感受到该案判决前后的显著变化。2015 年11 月份开工后,经常会因为一些小问题出现村民阻工现象,给他们带来了不少麻烦。吴化好等人被抓以后,施工环境有明显改善,“出现问题,村民会通过合理手段向我们反映了”。

后续 西瓦村掀开新的一页

4月26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淮南市田家庵区三和镇西瓦村。村子里静悄悄的,少见有人。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记者注意到一只投票箱静静伫立在角落里。这个投票箱曾经见证了吴化好的荣辱沉浮。

据称,每次选举村主任,除了贿选、拉票以外,在当地家族势力强大的吴化好还会让他的兄弟站在投票箱旁边虎视眈眈地看着,对参加选举的村民形成无言的威压。通过这种手段,吴化好在13 个村民组每次都获得较高票数,连任了五届村主任,把持基层政权20年。此外,为了增加社会影响力,吴化好等人以吃请、聚会方式扩大朋友圈,拉拢腐蚀个别基层公职人员,造成恶劣影响。

如今,吴化好等人获刑入狱,原三和镇副镇长李某涉嫌违法违纪线索和西瓦村村两委6 名成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线索均已移交纪检监委,当事人正在接收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这里的政治生态正在修复,一切重回正轨。

记者注意到,在通向村子的乡村简易公路旁,新生的油菜籽粒饱满、郁郁葱葱,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西瓦村建设已经掀开新的一页……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赵明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